家庭客宜租传统屋苑 尺租更划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41
地产新闻
家庭客宜租传统屋苑 尺租更划算
(文汇报) 2019年4月29日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根据统计资料,的确观察到租金水平有见底迹象,而部分屋苑更录得升幅,原因在於新入伙盘及平租盘被市场消化,至於传统屋苑的租盘供应向来有限,所以租金开始触底回升,例如新入伙盘集中地荃湾,个别新入伙单位尺租已由入伙时的30元回升至39元左右,更高於同区二手租盘的30多元水平。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布少明建议,刚毕业出来工作的年轻人,可考虑於市区租入迷你盘,因该地区交通方便,例如深水埗及大角咀等,预计月租9,000至11,000元有交易;至於家庭客,则可考虑租入传统屋苑的大码单位,尺租会比较划算。例如沙田第一城的2房单位,月租大约1.1万至1.2万元,市区的话,则可以1.5万至1.6万元租入400至500方尺的单位。

全年租金料升5%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也表示,租金水平正随着楼价上升,不过租金变化与楼价变化的时间差距并没有规律,这需视乎需求,如楼价升势较急,则会有较多人租楼,那么租金水平便有可能紧贴楼价而变化。廖伟强又指,市场亦有不少年轻一族希望搬离原有家庭,迷你盘仍有一定市场。租金走势方面,廖氏指,由於入伙盘供应仍然较多,因此不会升太多,预计今年全年租金升幅约5%。

中大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租金水平经过多次的调整,直至现今已经「无乜点跌」,反映租金开始跟随楼价反弹,不过上落会较楼价少,今年升幅需视乎打工仔的加薪幅度,今年香港经济基本面没有什么大问题,预计可有4-5%的租金升幅。

另外,市场人士认为开徵二手空置税可令市场的放卖及放租盘增加,从而对楼价及租金有稳定作用,但庄太量认为政府开徵二手空置税机会不大,因为要所有业主自律上报物业,在现行资源上难以执行。

学者批政府乱出招

不过庄太量仍认为,政府应开徵二手物业空置税,逼使业主出租,从而令租盘增加,租金下跌,才是帮到真正有需要的香港人。他补充,政府政策目标不清晰,受舆论压力,就这里出一招,那里出一招,结果「越出楼价就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