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供应无寸进 楼价离地遗祸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67
地产新闻
增加供应无寸进 楼价离地遗祸深
(东方) 2019年4月27日
今年首季香港楼价止跌回升,且愈战愈勇,部分原因是私楼供应量不足。归根究柢,房屋是市民的必需品,但是,港府无法在开拓土地供应方面作出突破,只管叫市民画饼充饥,难怪楼价只会愈来愈离地,致使香港市民住屋苦中苦,百业经营难上难!

运输及房屋局数据显示,截至三月底止,香港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潜在供应量,继续维持在9.3万伙水平,跟对上一季相同,即楼市新增供应毫无改善。再看第一季私楼落成量仅得1,000伙,按年减少16%,按季更大减近九成,并创一五年首季后新低;而施工量则为2,300伙,按年减少近六成。根据这些数字,不难理解为何楼价易升难跌。

政府推出一手楼空置税之意已决,发展商或因此放慢发展步伐,间接激化私楼供应短缺问题,苦了那些心急上车市民,随时要捱贵楼。地产代理公布最新的二手楼价指数,连续上升十一周,按周升达1.56%,乃去年三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依照目前的升势推断,大概到年中,二手楼价便可再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港府将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调整为「七三比」,已为私楼供应减少埋下伏线。政策原意是尝试仿效新加坡,将公营和私营楼市分开,尽量减低高价私楼对市民住屋的影响,可问题是港府画虎不成,没有设法及时大量增加公营房屋供应,最终不但未能缓解市民置业之苦,更令楼价升得更快。

房屋政策失败,迫使市民将货就价,愈买愈细、愈住愈远。中小型单位买不起,就买纳米楼;纳米楼都买不起,轮候公屋又要斗长命,只得去住劏房,住屋环境愈来愈差。香港新股集资额称冠、自诩为区内经济发展领头羊,甚么全球最自由经济等衔头,却连市民基本住屋需求也无法应付,一大堆虚名又有何用?

一手楼空置税究竟会加快新盘推售步伐,抑或会造成反效果,令短期供应不足问题更严峻,目前尚有待观察。但诸如此类的政策「烂招」,往往到最后都是一场空,皆因房屋供需失衡问题依旧存在。在低息环境持续下,高楼价问题只会愈演愈烈,可资产泡沫的程度往往与泡沫爆破后的杀伤力成正比,后果不敢想像。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港府长期无法做好有效资源配置,既没有能力主导土地的开发,亦没有作出合适的规划作应对,变相是高楼价的推手。这个困局打不破,香港经济前景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