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王」拓初创 五年投放七千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68
地产新闻
「铺王」拓初创 五年投放七千万
(文汇报) 2019年4月23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铺王」邓成波家族旗下的升域集团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泛, 涉及酒店、餐饮、金融、房地产等,近年更开拓与公司业务相关的创新科技。最近推出的「升域创越计划」,由香港及亚太区招募5间初创企业,来港参与营商培育,涉及区块链技术、借贷放债新平台、酒店预订服务、加密投资技术及物业管理服务等,希望相关技术能够为公司创造额外价值,未来5年会再投放7,000万元於发展初创企业。

挑选企业来港寻合作空间

升域近年加大力度支持初创公司,其中「升域创越计划」是从香港以内的亚太地区11个城市招募多家初创企业,安排他们来港参与为期4个月的营商培育计划,其间提供食宿,目前已由收集到的500份计划书中内,挑选出其中5队来港,将研究集团旗下业务,看看哪方面有合作空间。

该5队初创公司中,其中一队来自香港的公司Liquefy,正建立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把非流动资产「斩件」证券化,亦即STO(Security Token Offer证券型通证发行),目标是让投资者能够轻易地投资到一些过往难於入手的非流动性资产,并分享其将来的升幅,而不再受基金锁定期而影响投资回报。升域集团未来不排除有旗下房地产项目会与其合作。

至於来自马来西亚公司则正建立新平台连接放债或借贷。其余亦包括来自澳洲、新加坡等地方的团队,打算建立酒店预订服务、加密投资技术、物业管理服务等范畴平台。升域集团主席邓耀升表示,如果方案可行,公司於每个项目将投资最少10万美元(约78.5万元),支持初创公司业务起步。

此外,集团在计划完结后会定期跟进,更会投资於具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投资额无上限,至少投资8%,最多投资30%,保留弹性给初创公司继续集资、上市等。整个计划由一年多前开始构思,希望在亚太区引入更多创意元素来香港,不少公司其实於当地已有生意模式,但在香港及亚洲业务不多,升域可以协助其进入香港市场。

邓耀升称突破思维局限

邓耀升透露,公司计划於未来5年继续投放7,000万元开拓创科市场,希望每年有5组至20组团队来港,「30间有一间成功都好好」,下一轮申请会在今年底进行。邓耀升认为,如果单靠公司自行去发展创科会有樽颈位,思维有局限,但如果跟不同初创公司去合作,视野开阔后会有更多新突破,能捕捉市场一些新商机。

年底公布内部创业成果

除於海外引入创新科技,升域亦鼓励内部创业。他表示,公司过去一直有发展创投基金,目前已投资近10间公司,投放约2亿元,主要是与集团业务有协同效应的公司,其中一间是做媒体科技,希望顾客能留低在酒店提供的平台进行消费,估计最快年底能向外界展示。谈及为何增加创新科技投资,他指主因是之前许多大数据被浪费,希望透过新科技去有效运用,同时间建立公司的独有竞争能力。

他续说,升域现时投资的初创企业,大部分是已有收入,个别可能数年后上市。部分公司有新投资者加入后,升域会按新价钱出售旧股份,但会保留若干股份留待日后升值时再出售,目标是持股3年后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