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战蔓延绿置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92
地产新闻
按揭战蔓延绿置居
(东方) 2019年4月15日
绿置居丽翠苑在三月底进行拣楼,即令按揭战由居屋扩展至绿置居市场,银行更将兵源分散,藉此同时应付两条战线。大型银行及按揭代理职员近日聚集在观塘拣楼中心,提供媲美居屋按揭优惠抢客,包括高额现金回赠等,当中以中国银行(香港)(02388)态度较进取。

香港房屋委员会推出的长沙湾丽翠苑提供2,545个单位,以市价四二折出售,单位售价介乎93万至306万元,而且均可敍做九成半按揭,并有政府担保,成为银行必争的低风险贷款市场。

据本报记者实地视察,中银香港、滙丰银行及恒生银行(00011)均於观塘建生广场的拣楼中心门外部署按揭部职员,待准买家步出中心,旋即上前推销按揭计划,中银香港及恒生更於建生广场内,各自租借场地设立临时按揭中心,供准买家申请按揭。

专家:水头足亦宜借到尽

据悉,各大银行为绿置居提供的按揭条款看齐新居屋申请,实际按揭利率为2.375厘,现金回赠由贷款额的2.08至2.1%,并额外提供2,000至2,300元现金回赠及家居保险等。中银香港发言人回覆本报查询时指,该行给予绿置居买家的现金回赠为贷款额2.1%加2,000元,客户於六月底前申请可获额外500元礼券。

市民敍做绿置居按揭与私人物业有不少相异之处。利嘉阁按揭代理董事总经理黄咏欣指,绿置居按揭贷款的还款期可长达二十五年,且最多能借九成半,但仅能选择最优惠利率(P)挂鈎按揭计划。

她又提醒,绿置居贷款转按及加按设有限制,须先获得房屋署同意方可进行,建议买家即使手头资金充裕,敍做按揭时宜「借到尽」,并将多出资金存入银行赠送的高息存款户口,使资金运用更加灵活。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称,银行审批绿置居贷款会较宽松,但仍有机会查阅申请人的信贷纪录,借款人应作自我测试,每月还款占入息比例低於四成或以下,在理财而言属较理想的供款比例。

中银拟增人手及开分行

该公司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包括居屋、夹屋及租者置其屋的资助房屋按揭登记宗数,按年跌近三成至1,979宗,期内恒生续以33%的市场占有率称冠,滙丰及中银香港则紧随其后。

事实上,今年来按揭市场竞争激烈,银行亦拟增兵。消息透露,中银香港计划增设分行网络的按揭中心,由现时只有7间,目标增至看齐拥有11间按揭中心的滙丰,意味最少增设4间,以每间平均两名按揭职员计,计划增兵约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