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平均楼价上千万全球最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26
地产新闻
港平均楼价上千万全球最贵
(东方) 2019年4月13日
香港楼价蝉联全球最贵!根据世邦魏理仕《全球生活报告》,本港私人住宅平均楼价以约963万元高踞首位,较第二位高出逾四成。同时,最新二手屋苑楼价指数亦连升九个星期,累涨约6%。业界普遍相信,楼价要突破去年高峰只是时间问题。

新加坡排第二 低港281万

上述报告於去年统计35个城市,当中新加坡属楼价次高地方,录约682万元,落后香港多达281万元。至於上海紧随其后,平均楼价约680万元。为控制持续高企的楼价,该三个市场都有推出不同程度的楼市降温措施。

至於楼价按年升幅,香港以增5.5%位列全球第十二名,升势最劲为西班牙巴塞隆拿,录得16.9%增长,爱尔兰都柏林及上海亦有11.6%及11.2%按年涨幅。

豪宅价半亿 抛离次席上海

此外,香港豪宅市场近年不断录得破顶成交,该类物业价格亦一枝独秀。报告又指出,本港平均豪宅价约5,360万元,而第二位的上海只有约1,897万元,以此计算,相同价钱在上海接近可以买到三个豪宅单位。

虽然本港私楼落成量於二○一七及一八年,分别录得约17,791伙及20,968伙之多。但该行认为,香港有约744.89万人,人口规模带来需求压力,住宅土地有限,因此仍然不足。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也认为,本港楼价高於其他城市,主要是人口多,但土地短缺所致。

他续指,香港设有公营房屋,占约四至五成市民居於该类物业,再撇除租住私人住宅人数,私楼买家或只余下约三成,而该批人口是财力相对雄厚的一群,故有能力以较高价钱买楼。由於预期经济增长放缓,空置税推行会加快新盘供应。他估计,楼价升势不会太急,预期至今年底有约5至10%上升空间。

而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表示,香港楼价贵绝全球已「唔系新闻」,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惊讶,无论超级豪宅或铺位物业,不时传出破世界纪录消息。而中美贸易战及加息等缓和,估计楼价有力超越去年高位。

不过,他同意现时情况对社会不是好事,楼价一直升,会为「有楼」及「无楼」划分界线,有物业人士面对升市固然觉得理想,但无壳市民会更难上车。

事实上,楼价经历调整后已全面回勇,反映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按周再升0.37%,最新报180.16点,较去年高峰188.64点,只相差约4.5%。

九龙区楼价续涨 新界稍回

同时,该行大型屋苑、中小型单位,以及大型单位三项主要楼价指数,都按周升0.03至0.46%不等。连同CCL合共四大指数,已连续七周报升,是自○八年二月后,超过十一年首见。

以地区划分,市区走势较理想,九龙及港岛区指数报179.11点及189.4点,按周升1.56%及0.64%。反观,新界东及新界西则出现回落,按周下挫约0.33%及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