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首置客」首季高占九成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88
地产新闻
住宅「首置客」首季高占九成三
(文汇报) 2019年4月12日
受惠股市回升及低息环境持续,近月楼市交投显著转旺,用家加快入市步伐,包括部分买家以内部转让形式自制「首置」身份入市,令整体一、二手交投同步回升。据Q房网香港数据研究中心分析,今年首季二手注册量超过9,200宗,按季急升56%,同一时间以内部转让(买卖双方其中一个名字相同)个案亦较首季大幅回升。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

首季内部转让升逾两成

Q房网将买卖双方最少有一个姓名相同,列为内部转让个案计算。研究显示二手市场成交升势凌厉,内部转让个案亦跟随上升,上月录得378宗内部转让成交,创半年来新高,带动首季内部转让成交有1,062宗,较去年末季的876宗升逾21%。而内部转让占整体二手成交的比例却降至约10.4%,原因是整体二手注册宗数较高,令该比例不升反跌。

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表示,过去一季整体涉及逾1,000宗的内部转让个案,当中已有个别业主,透过内转自制首置身份再入市。整季住宅成交中,「首置客」入市比例高达93%,明显较去年为高。

该行解释,按今年首季整体约14,571宗住宅注册成交,与税务局提供从价印花税的数字作比较,今年首季只有1,050宗住宅成交需要缴交第1标准税率(约楼价15%徵收)的新住宅从价印花税(NRSD),今年首季入市的住宅买家中,13,521宗买家於入市时属於未持有任何本地住宅的港人(市场统称「首置客」),数字较去年第四季升逾六成,占整体住宅买卖的近93%,高於去年第四季的88%,是2014年7月正式开始徵收双倍印花税「DSD」以来的新高(於2016年11月将税率升至楼价15%的新住宅从价印花税「NRSD」)。

内部转让料维持高水位

陈坤兴指出,随着过去一季股市持续回升,恒指重上3万点水平,在财富效应下,买家自然加快入市,透过内部转让以「首置」身份入市的买家自然大幅增加,随着中美贸易战可望於短期内达成协议,加上未来一季将有大量新盘登场,相信本季整体住宅楼市会持续畅旺,内转个案亦会维持高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