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共居空间倾高档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04
地产新闻
香港共居空间倾高档发展
(文汇报) 2019年4月12日
亚太区主要城市的住宅楼价持续上升,共居空间较普遍住宅更能为住客提供更短及更富弹性的租约,以及可随时搬入的便利。仲量联行昨指出,迁往核心城市及地区工作及接受教育的人口趋增,亚太区共居空间市场发展蓬勃。根据仲量联行报告的个案分析,共居空间的营运商可较传统的出租住宅模式节省最多25%的开支。惟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同时指,香港部分共居空间新项目租金较私人住宅租赁市场更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

港部分服务式住宅正变身

仲量联行昨发表 Co-living in Costly Cities - Asia Pacific 亚太区共居空间报告。报告指出,香港及新加坡为亚太区其中两个最昂贵的居住城市,虽然空间有限,有少量营运商希望能急速扩张。由於业主希望提升租金回报,香港表现较逊色的酒店及服务式住宅正转作共居空间。新加坡已见共居空间投资,包括Aurum Investments及Sequoia投资 Hmlet ,以及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伙拍 The Ascott Limited管理 lyf@SMU 。

此外,中国内地住宅租赁市场急速扩张,现已成为全球其中一个最大的共居空间市场,数家发展商正积极竞投地皮发展收租物业,以及开设自家品牌的共居空间营运商。

内企积极发展中国市场

相反,澳洲因全幢分层住宅供应短缺,加上有针对住宅租赁业务的税务政策,发展共居空间较落后。

仲量联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马安平指出,香港的共居空间已由最初的低廉居住空间,转变为时尚生活选择,遂吸引新一浪的投资者投资香港的共居空间市场。过去 12 个月,部分新项目已推出市场,租金较私人住宅租赁市场相若,甚至更高。

仲量联行亚太区营运总裁兼另类投资部主管Rohit Hemnani表示,共居空间补充传统住宅类别的缺口。由於共居空间配备清洁及保养服务,租客只需与一个营运商联络,无须支付按金、水电费、家俬及地产代理佣金等费用。

Rohit Hemnani补充称,不少共居空间的营运商均没持有物业,所以会以利润分账形式的租约或管理协议发展共居空间;部分营运商则倾向固定的租约,为业主提供较长期的固定租金收入 。由於能够扩大营运规模,共居空间营运商有潜力为业主提供更高的收入,以及在清洁、家具及能源上提供更高效率。

亚太区营运商或现吞并潮

尽管共居空间市场在亚太区大部分城市仍处於起步阶段,仲量联行亚太区资本市场研究部主管 Nick Wilson 表示,租客持续推高市场需求,投资者追求更高的回报,未来共居空间将於亚太区进占一个更高市场份额。 但同时市场将出现汰弱留强的情况,小型会被大型吞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