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396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9年4月11日
【明报】谓,测量师学会前会长:港人买大湾区楼,商业契仅40年。近年不少港人投资境外物业时,也会考虑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内地城市的楼盘,香港测量师学会前会长余锦雄在此方面经验丰富,提醒一些准买家须注意的地方。余出,由於内地主要城市已实施楼市「限购令」,即只有符合资格的居民才可购买当地住宅,故港人在大湾区或其他内地城市可购买的物业,大部分料属於商业地契,使用年期仅40年,较住宅地契的70年为低。

【信报】指,个别招标新盘或违一手例受查,陈帆:销售手法及成交透明度低。近月部分新盘大规模推出单位招标,连实用面积不足500方尺的细单位亦纳入招标之列,惹来相关政府部门关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上周开腔呼吁发展商自律后,昨天进一步披露,负责规管新盘销售的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早前进行主动监察时,发现个别新盘招标时可能违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正调查有关个案;销监局则指出,将向业界发出文件,要求发展商在成交纪录册内列出支付条款的所有详情。

【文汇报】报导,一手招标违规,销监地监调查,陈帆:个别或违例,不排除检。政府高度关注发展商采用招标卖楼方式透明度不足,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时透露,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正调查个别新盘销售手法及成交资料的透明度不足,可能违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下称销售条例),不排除会作出检控。地产代理监管局接受本报查询时亦指,已接获一宗涉及地产代理参与以招标形式销售的投诉,正在跟进。销监局及地监局均将向业界发出指引以提高卖楼资料透明度。

【星岛日报】曰,市建观塘项目收18标,大小财团群起竞逐。发展商吸纳土储步伐积极,市建局观塘恒安街重建项目於昨日截标,共收18份标书,参与竞投的财团类型亦甚为广泛,除蓝筹发展商外,不少本地中小型财团亦欲分一杯羹。另外,亦罕有吸引英资财团高富诺集团竞投;项目位於市区核心地段,有个别财团直言出价进取,业内人士预料,项目市场估值逾6.5亿,楼面尺价逾9000元。

【东方日报】指,超甲厦租金五年首跌。过去数年港岛中区超甲级商厦租金一直攀升,不过据戴德梁行资料,今年首季该类物业的平均尺租按季下跌0.4%至约165.2元,为二○一四年第三季后首次出现季度回落。该行认为同类写字楼租金或已见顶。至於中区甲级写字楼平均尺租约139.1元,与对上一季持平。不过,若与去年同期比较,上述地区超甲厦及甲厦租金依然有增长,分别按年升2.7%及3.6%。

【苹果日报】称,高力料沙田屯门成枢纽区。大湾区规划出台后,预视中港交通网络未来更趋完善,高力国际以此推算2030年后房地产市场发展,料届时将重新洗牌,并选出未来9大枢纽地区: 包括金钟和添马、湾仔、中西区、东区、西九、九龙城及CBD2(核心商业区),连新界区的沙田、北大屿山、屯门和洪水桥都榜上有名。

【晴报】报导,拟徵一手楼空置税,港府查发展商招标卖楼。政府计划向空置超过1年的一手楼徵收空置税,发展商近来疑以招标卖楼「清货」,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留意到个别以招标形式发售的一手楼个案,或违反销售条例,销监局正进行调查,必要时会采取措施,确保「招标售楼」透明度与「出价单售楼」物业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