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搬细屋 楼换养老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13
地产新闻
长者搬细屋 楼换养老金
(文汇报) 2019年4月11日
房协料年中公布详情 非为跑数盼增选择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房协计划推出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试行长者业主楼换楼先导计划,给予居住在大单位的合资格长者业主,换取细单位及得到一笔金钱养老。房协主席陈家乐昨日表示,正与运输及房屋局商讨及制订计划相关细节,预计今年中或稍后会公布详情。他又指,这是一个新政策,计划原意是让合资格长者在资助单位居住一定年期后,且生活或家庭状况出现变化后,有多一个选择,房协绝对无意要达到任何特定目标或数字,只想因应面对房屋不足问题,希望能善用资源。

房协昨日举行「香港房屋规划如何配合人口老化趋势」研讨会,探讨香港如何在房屋政策、规划、项目执行、营运、相关配套和服务上作出配合,以应对本港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

「隽悦」轮候者众 长者屋需求增

陈家乐致辞时说,本港的长者住屋需求殷切,认为人口老化除带来住屋需求外,同时亦可将其转化为商机。

他说,为中产长者而设的「长者安居乐」计划轮候人数达500人,而位於北角丹拿山的非资助性质项目「隽悦」,无入息限额的轮候长者更达1,200人,显示长者房屋需求愈来愈大。他期望房协过去20年发展长者房屋的经验,可以在市场上发挥示范作用。

陈家乐又说,长者人数愈来愈多,认同房协工作只是杯水车薪,辖下的长者房屋项目未必能应付需求。不过,他认为社会有需求,房协会继续在重建屋邨寻找合适的地方,兴建更多给中产长者的房屋。

「长者安居乐」平均等5年

房协行政总裁黄杰龙表示,现时「长者安居乐」计划的平均轮候时间约5年,现有住客的平均年龄是82岁;如入住者年龄约74岁,料需付终身租住权费约90万元,并需符合特定资产限额规定。而位於红磡、第三个「长者安居乐」项目,将於2022至2023年度推出,共提供300个单位。

出席研讨会的行政会议成员、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表示,若政府要推动私人发展商参建长者房屋,可考虑为业界提供资助及优惠方案,透过多方协作推动长者屋发展。

对於早前反应未如理想的「未补地价出租单位」计划,陈家乐回应说早前曾於网上收集意见,当中有建议将整个单位出租,现时细节仍在商讨中,预计於本年中会有公布。

乙明邨拟建70伙长者屋

另外,房协计划在沙田乙明邨以钢铁组装方式兴建10层高长者屋,提供合共70个单位。黄杰龙表示,将於本月内聘请顾问工程师,项目预计今年内招标动工,两三年内落成,又指暂时未有其他屋邨可兴建长者屋,房协会继续审视,不会放弃机会。

他并表示,房协现时就一两个过渡性房屋选址进行研究,项目已接近成熟阶段,预料下月或今年中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