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帆:释出丁屋土地位置零散 议员倡建过渡房屋 「明日大屿都唔使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86
地产新闻
陈帆:释出丁屋土地位置零散 议员倡建过渡房屋 「明日大屿都唔使填」
(东方) 2019年4月11日
高等法院裁定以私人协约或换地形式兴建的丁屋属违宪后,预计九百公顷原预留发展丁屋的土地可因此释出。有立法会议员认为该批土地适合用作兴建过渡性房屋,要求政府详细评估。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该九百公顷土地零散,若建屋要考虑位置等因素,又承认公营房屋供应出现樽颈,相信公屋的平均轮候时间未来数年难望大幅改善。

公屋供应陷樽颈 上楼等5.5年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昨举行会议,议员涂谨申认为因丁屋政策裁决而释出的土地多达九百公顷,「明日大屿都唔使填啦!」议员梁耀忠认为该批土地即使零散,未能兴建大型房屋,也可考虑发展过渡性房屋,供轮候公屋多年的居民入住。陈帆回应指於该批土地建屋,要考虑位置及居民出入等因素,承认公屋平均轮候时候已延长至五点五年,由於土地供应不足,相信未来数年情况不会大幅改善,但政府会尽力而为,提供过渡性房屋纾缓住屋的需求。

议员谢伟铨认为近年私营房屋「纳米楼」涌现,要求政府考虑中长期制订单位最低面积,「以为单位数量达标,但大家住得差咗。」陈帆认同情况不理想,但在土地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会尽可能以「量」作为考虑因素。

一手楼招标发售透明度不足
陈帆於会上又主动提及,留意到近期有个别一手住宅物业项目以招标形式发售时,过程透明度不足,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亦发现有个案可能违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销监局正调查有关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