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经济预测遭狠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73
地产新闻
港经济预测遭狠削
(东方) 2019年4月10日
尽管近期股市及楼市回勇,但受中美贸战拖累,不同机构对香港经济前景愈看愈淡。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发表报告,下调今年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GDP)预测0.5个百分点,料全年增长仅2.3%,为本月内第三间机构下调经济预测。另首季GDP则料仅升1%,较该机构一月时所预期的升2.3%大幅下调。

香港经济前景有隐忧,分析认为上半年情况不容乐观。以港大估计香港首季GDP增1%来看,不但较去年第四季进一步下滑,更是二○一二年第二季之后最弱的增长。

该报告指,中美贸易紧张引致环球经济减慢,严重拖累一九年上半年香港经济,但下半年会改善,第二季本港GDP会回升至2.1%。

事实上,亚洲开发银行及渣打银行上周亦已相继调低香港今年全年GDP增长预测,分别降至2.5%及2.2%,降幅为0.3及0.5个百分点。

渣打香港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重申,今年上半年香港经济持续疲弱,预料首季GDP增长低於2%,将跌至1.6%至1.7%。他解释,外围因素包括中美贸易战等,续拖累经济增长势头,尤其反映在出口表现上,更指中美贸易谈判虽有进展,但非已达成实质协议,故暂时不会调高经济增长预测。

恒生睇2.7% 视情况调整

恒生银行(00011)首席经济师薛俊升指出,近月香港零售及出口数据均不太理想,该行估计今年香港经济增长为2.7%,未来有机会视乎市况作出调整,认为环球宏观经济首季表现尤其值得关注,特别是中国及美国之经济数据。虽然他对香港经济前景不太悲观,惟相信第二季至年中经济情况才会有改善。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晚发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同样估计香港今年GDP增长为2.7%。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商学教育助理教授萧锦荣亦指,全球经济有下行压力,香港经济仍存隐忧。但他认为,中美贸易谈判中,两国都不希望「揽炒」,料会休战,估计内地经济会「顶得住」,制造及出口业可望转强,继而令香港经济转好。

中美争拗拖累 零售衰

不过长线而言,他认为因中国科技实力威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相信两国会继续针锋相对,始终香港经济亦会受累。另外,内地积极减税降费,中港股市呈强势,但未知刺激措施能否提振实体经济,不排除热钱流入快,流出也快,令股市高处不胜寒。

事实上,政府早前公布的二月出口及零售数据,按年跌幅分别为6.9%及10.1%,均远逊预期,令市场忧虑两大经济支柱「失衡」拖累香港经济。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则估计,今年香港经济会较去年好,全年GDP增长介乎2.5至3%,不过他坦言GDP数字对打工仔意义不大,大家更在意「份工稳唔稳阵」及「有冇人工加」。他提醒,内地刺激内需措施或损害香港经济,因市民留在内地消费,会令访港旅客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