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盘管理费睇齐豪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88
地产新闻
纳米盘管理费睇齐豪宅
(文汇报) 2019年4月9日
近年不少人贪新盘「又靓又易上车」,却往往计漏管理费,尤其是手头「掹掹紧」的纳米盘业主。由於个别单幢式迷你盘每月管理费高达数千元,他们每月供完楼后又要面对高昂管理费,只能又瘦了荷包。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管理费是根据大厦公契规定的管理/业权份数而厘定,并由所有业主共同摊分屋苑公共空间的整体开支,例如日常管理、保安、清洁、维修及保养等。近期不少单幢盘提供迷你单位,此类物业居住空间既细小,又欠缺大型会所设施,但正正由於单位伙数少,所以每户要摊分的管理费便相当高昂,分分钟可与豪宅睇齐。

会所及服务样样花钱

「羊毛出自羊身上」,近年推售的新盘往往标榜设豪华会所设备,酒店式管理服务等予住客享用,但买家入住后却要支付高昂的管理费。例如大坑单幢盘瑆华,该盘共103个单位,最细面积由383方尺起,若以每尺管理费7.6元计算,则每月最少要支付接近3,000元的管理费。

即使不是传统贵价地段,部分新界区楼盘也可能收取贴近於豪宅的管理费。例如马鞍山荟晴,每方尺管理费为5.1元,以面积219方尺至428方尺计算,该盘居民每月便要支付1,117至2,183元的管理费,这对於一般打工仔来说也是一笔相当吃力的开支。

故此,买家在入市前需留意管理/业权份数等相关资料,一般来说,发展商会在售楼说明书中列明不同单位的管理/业权份数,而业主需按照份数的比例,分担相等比例的管理及维修费用。

自组立案法团或省开支

港大房地产学系讲座教授邹广荣指,业主若然遇上管理费过高的问题,可透过自组业主立案法团,为物业另聘管理公司。不过有部分连商场或其他物业的楼盘,发展商便有可能占有较大的管理/业权份数,小业主的「话事权」便会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