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费未必公布 买楼花要做功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28
地产新闻
管理费未必公布 买楼花要做功课
(文汇报) 2019年4月9日
近年新盘管理费越来越贵,普遍管理费每月每方尺动辄要5元或以上,对於上车客来说可谓一笔大使费。目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只要求已落成新盘公布管理费,对於楼花则未有限制,政府一直提醒准买家要留意管理费支出,要小心某类外墙装修物料的管理及保养开支较高,而且管理费不时调整,入市前必须谘询清楚。

谢伟铨称收得高原因多

物业管理业监管局主席主席兼立法会议员谢伟铨表示,近年随着工资上涨,新盘管理费的确出现上升,但无法指新盘管理费收得是否过高。因为个别新盘的管理费高昂,原因可能在於其管理费包含的服务质素较高,例如住户能免费享用会所设施或泳池等,收费会较会所设施按次收费为高。又或者豪宅需要更高质素的管理人员等,都会增加额外支出。

他续说,如果业主认为管理费过高,可以在入住后留心於哪方面支出较多,例如泳池如果有暖水池,是否可以在夏天不需要时关掉等,最紧要管理公司的账目清晰,有足够透明度。

他又提醒,个别新盘为增加楼盘吸引力,管理费首两年有折让,原因其实只因不少初期维修保养有首两年免费等条款,但两年后管理费可能上升,或会增加供楼额外支出。

翻查资料,目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没有要求卖方於楼书列出每个住宅物业的管理费。不过,就销售已落成新盘,就会要求卖方於「卖方资料表格」列出管理费,原因是管理费确切款额一般只会在落成后才落实。

一手销监局过去一直提醒,准买家购入新盘后除要支付按揭和其他费用外,还须每月缴交管理费,并预缴相等於两至三个月管理费的按金。同时,又提醒管理费开支会不时调整,准买家购买物业前最好先查询,而评估负担能力时亦必须把这项开支计算在内。

销监局吁留心维修开支

当局举例,某类外墙装修物料的管理及保养开支较高,提醒准买家从楼书内的「装置、装修物料及设备」部分查阅。如外墙铺设玻璃外墙及/或玻璃幕墙,须留意检查、清洁、保养及维修时可能会使用吊船,这些额外开支或会计入管理费,由业主分担。准买家同时应向卖方查询,保养、维修或更换这类住宅物业的冷气机时,会否涉额外开支或工程。

局方强调,多次鼓励卖方在楼书以外的刊物或宣传物品,向准买方提供管理费款额或预计款额范围,以供准买家参考。■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