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豪宅首20%单位需公开发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38
地产新闻
非豪宅首20%单位需公开发售
(文汇报) 2019年4月5日
地产商订3自律措施 增卖楼透明度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近月多家发展商采用招标方式卖楼,连300多万元的上车盘亦采用这种不透明的卖楼方式,遭受各方批评。为免政府出招,地产建设商会昨日主动召开特别会议,并公布三项「自律措施」,当中列明,「非豪宅项目」推售首批两成单位时只可公开发售,不能招标。运房局局长陈帆昨开腔指政府正跟进情况,不排除采取适当措施确保一手销售公平及透明。

对於地产建设商会昨日召开会议商讨,陈帆表示,政府会留意开会结果及跟进安排,若处理适当,市民权益得到保障,便会容许进行自律的规范;若自律的规范情况不理想,政府不排除会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一手住宅物业销售安排公平透明。

陈帆指出,政府留意到,近期有相当多发展商以招标形式出售一手住宅物业,更指有个别发展商招标出售的方式并不理想,当局正在跟进。又指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早前已去信发展商及地产代理,要求提交资料。

所有优惠条款均公开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此前已多番强调关注情况,并称业界会考虑方法自律处理问题。昨日早上商会突然召开特别会议,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商讨后,向传媒公布三项措施:首先,日后招标文件,包括为买家提供之所有优惠计划及详细条款,均会上载至发展项目的网站,并提交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第二,有关单位之成交金额及买家最终选择之优惠计划,均会及时在成交记录册更新;第三,非豪宅项目日后推售首批两成单位时,将会以公开发售形式进行,不能招标。梁志坚表示,昨日共有廿多个发展商开会,大家交换了不少意见,最后达成以上三点共识,即日实施,希望能提高卖楼透明度。

梁志坚表示,昨日开会长达两个多小时,发展商之间较为关注一些豪宅单位的招标要如何处理,是否要一并规管、以及豪宅该如何定义。由於豪宅面向的客户群并非大众,影响性较小,所以会议最终决定豪宅物业可以照旧以招标方式出售。而为了大局着想,个别只得30个至40个单位的项目,如果并非豪宅,亦建议首批单位用公开招标方式出售。

余下80%单位仍可招标

然而,即使自律措施出台后,中小型住宅於销售首批20%单位过后,余下80%单位仍可用招标方式销售,当然每次推售的单位数目不少於项目总数的20%,就合法及没有违反今次的业界自律措施。梁志坚说,小型项目亦可能有特色户要招标,一些小型新盘卖到最后几伙,发展商亦可能想用招标方式出售,所以目前定在这个比例,日后会跟进及改善。

至於如何通知非商会成员,坚叔表示,他们透过传媒报道可以得知开会结果,相信大趋势下亦会跟从。

对於市场质疑商会能否约束成员跟从自律,梁志坚坦言,商会无特权规定会员如何做,会否有人不同意亦很难说,但过往会员绝大部分对达成的协议都愿意去遵守。

问到今次自律措施能否说服政府不出招时,梁志坚强调,措施并非想说服任何人,亦不担心政府出招,只是传媒近期较为关心,故此开特别研讨会,希望提高透明度,认为昨日会议取得共识已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