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至系豪宅?差估署金管局也分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19
地产新闻
点至系豪宅?差估署金管局也分歧
(文汇报) 2019年4月5日
新盘滥用招标备受社会争议,地建商会昨日定出新盘的推售模式,表示非豪宅项目会拨出至少20%单位公开发售,至於豪宅及非豪宅的界线,地建会则指可能会在尺价、售价上考虑。其实,业界多年来对「豪宅」定义一直未有共识,甚至迷你户也可自称「豪宅」,然后「吊高嚟卖」增加利润。另一方面,政府机构也对「豪宅」的定义也有分歧,差估署及金管局就有着不一样的诠释。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差估署1076方尺归类大型单位

市场上对住宅物业的分类常用词包括迷你户、中小型单位、豪宅等,差饷物业估价署对住宅则有明确分类,并以面积划分,包括A至E五大类别。少於430方尺的单位定义为A类,431方尺至752方尺单位定义为B类,753方尺至1,075方尺则定义为C类。

至於1,076方尺至1,721方尺为D类,1,722方尺以上则界定为E类;A至C类单位均属於中小型单位,D及E类则属於大型单位。若以差估署的分类来计,至少1,076方尺才可称为「豪宅」。

金管局1000万元楼 最多借50%

有市场人士认为,现时楼价高企,单以面积计的话,即使是价值数千万的单位也只能称作「中小型单位」。事实上,金管局多年来对「豪宅」的定义一直有所调整,以反映物业市场及政策的变化,例如2011年金管局出招收紧按揭成数时,将1,000万元或以上物业界定为豪宅,并限制其按揭成数限制为最高五成。

不过,若以金管局的界线来看,现时不少市区新盘细单位已达到千万水平,例如北角海璇、维港颂,西营盘63 Pokfulam、甚至是红磡「劏房之城」环海.东岸的个别开放式及1房单位也能称作豪宅,若然楼价继续升,「豪宅」盘可能会愈来愈泛滥。

地建商会:由发展商自行决定

对於何谓非豪宅,地建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昨日亦坦言,会员对於应该由尺价还是由售价来界定未有共识,需要再讨论。「肯定唔会话500尺至600尺嗰啲叫豪宅,但都可能有几百尺至一千多尺叫豪宅,因为地段问题。」暂时交由发展商自行决定。

他又补充,豪宅或上车盘定义也牵涉到一手空置税,亦需与政府商讨,故未有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