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税罚则被指欠阻吓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90
地产新闻
空置税罚则被指欠阻吓性
(东方) 2019年4月2日
运输及房屋局昨向立法会提交一手住宅额外差饷(俗称空置税)的建议文件,该局指措施目的并非遏抑楼价,亦无意与发展商敌对,只希望尽快推出已落成供应。不过有议员提出临时动议,倡向非港人持有的二手物业徵税,同时亦指有关措施罚款金额阻吓性不大。

议员倡向非港人徵税

提出上述个别二手楼徵税动议的议员表示,该建议是为了压制海外热钱流入,以及打击非港人炒卖令楼价上升及空置,有关事项最终获通过。另有议员提出,物业入伙十二个月后徵税,缩减至六个月,但遭否决。

据该局截至一八年十二月底资料,已落成但未售出单位有约9,000伙,其中有3,000伙属去年内落成新建单位。而当中包括发展商用作出租的服务式住宅,但有议员质疑实际一手空置单位数目或仅约3,000伙。

而若地产商楼盘作员工宿舍用途,并向相关员工收取市值租金,但另方面提供津贴或加薪,单位是否受到措施规管。该局指,获发入伙纸一年内,以市值租金或以上租出单位逾六个月,就可获豁免。对於津贴等问题,仅表示为公司内部福利安排。

发展商在申报单位使用状况时,明知而作出虚假陈述,一经定罪可判罚款10万元及监禁一年。部分议员认为力道不足,并举例公屋户漏报资产最高也要罚5万元,监禁六个月,居屋户更要罚50万元及入狱一年。

此外,立法会昨亦就领展房产基金(00823)拆售商场举行公听会,部分商户代表要求政府回购领展及其拆售的物业,惟运房局直言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