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年卖地收入不足千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52
地产新闻
上财年卖地收入不足千亿
(东方) 2019年4月1日
政府近年推出不少市区大型地皮,带动卖地收益水涨船高。不过,二○一八至一九财政年度出现山顶文辉道豪宅地及启德旧跑道区商业地连环流标,以当时市场最低估值计,库房少收超过300亿元,导致年度地价收入按年倒退12.8%,全年仅录约927.9亿元,失守千亿大关。

启德占6幅 涉715亿

据地政总署资料,刚过去的年度,政府共批出17幅土地(不计加油站地皮),涉及成交额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约1,064.1亿元,减少约136.2亿元。地价收入主要自启德发展区,涉及土地出售数量达6幅,总金额715.9亿元,占年度收益比例77.2%。

当中包括新鸿基地产(00016)去年五月,以251.61亿元夺得的该区第1F区1号地盘住宅地,成交价创政府卖地史上新高。同年度内另一幅百亿地王,为今年一月批出的第4C区3号地盘,作价112.6亿元,亦由该集团买入。

此外,上年度有两幅其他用途土地成交,包括将军澳第85区环保大道数据中心用地,可建总楼面逾121.2万方尺,为政府历年批出的最大规模同类用地,去年十二月成交价54.56亿元。同时,屯门第49区小冷水路物流发展用地,亦於同年五月以逾27.5亿元沽。

尽管卖地收益下跌,但仍连续数年处於高水平,市场展望本年度相关数字仍乐观。普缙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称,虽新卖地表只有15幅住宅地,当中启德发展区暂时亦只余下3幅供应,但连同加上山顶文辉道等豪宅地,库房收益仍有保障。

今年高铁商业地瞩目

除了住宅地外,卖地计划内也有不少大型商业土地,并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西九龙站上盖用地最瞩目。该地总楼面超过316万方尺,市场估值超过千亿元,已等同一个年度的地价收入。不过,张氏认为,即使是具实力的大型发展商,也要多家合作才能负担,若不「斩件」推出,流标风险相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