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丁添财 旺铺旺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66
地产新闻
添丁添财 旺铺旺租
(文汇报) 2019年4月1日
李根兴:大湾区规划增客流 提振零售业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商铺投资对许多人来说向来是一个陌生领域,但随着资产价格上升,越来越多人关注各类型的物业投资,而大湾区概念背后隐藏的商机更是令人向往,有业界人士更估计今年商铺价位将有达两成的升幅。商铺投资专家、盛滙商铺基金创办人李根兴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认为本港应放下「隔膜」,开放更多人流到港,并指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发展可有助提振商铺市道,预料地铺租金最多有一成的升幅。

对於大湾区规划,李根兴表示,商铺不外乎看人流,除了人流之外还要看三个要点,一是前景;二是租值,例如租金有无上升动力;三是配套,例如「风火水电煤」。以前香港的商铺最多只能服务香港700万人口,不过现时大湾区有6,600万人口,想必能够带动人流,至於如何去捕捉机会、在哪区投资,则需要视乎自己眼光,但整体而言,大湾区规划对於商铺市道一定是好事。

北面租值将跑赢南面

李根兴认为,香港地铺市场主要分为「北面」及「南面」,随着基建开通、消费动力北移,料「北面」的铺位租值会跑赢「南面」的铺位,「北面」的铺指元朗、洪水桥、大埔、屯门、荃湾等西北面的市镇;「南面」则指尖沙咀、铜锣湾、旺角、中环等铺位。另外,内地客来港的消费习惯已出现改变,原本热衷购买名牌品及高消费品的旅客都会「直接飞咗去欧洲」,而来港消费的内地客均会以药房、湿货为主。

除了「北面跑赢南面跑输」外,李根兴更详述不同规模及行业地铺的租金走势,「民生位跑赢核心位、细铺跑赢大铺、湿货铺跑赢干货铺,建材铺跑赢家具铺」,估计这些「跑赢」铺位租金会有每年5%至10%的加幅,但如果「跑输」则会有平稳或者下跌的趋势。此外,李根兴以建材铺及家具铺为例,建材铺为何会跑赢家具铺,原因在於建材铺主要售卖的木材及地板,其货品难以运上商场铺,上落货会有一定困难,因此会集中租赁地铺,而家具及室内设计的铺头能吸引人流,因此会较常出现在商场,而地铺家具店在近年亦有减少的趋势。

网购盛行 细铺有需求

李根兴指,即使网上购物盛行,但地铺的价值在於能提供一个真实的交易地点,例如领取商品、付款以及验货,因此这些铺头不需要很大间,以接近住宅区的细铺最理想,相信亦是未来铺位的趋势所在;反之,由於大铺成本高,例如中环皇后大道中、毕打街,当中「执笠」得最厉害的通常是国际大品牌,而这些一线地段的地铺租值亦从2014年的高位大幅回落七成。

李根兴分析,以产品种类区分,提供消耗性商品的生意会优於耐用性商品,前者包括所有需「定时帮衬」或「重复购买」的生意,例如饮食、超市、药房等,而瑜伽、健身亦同样属於消耗性产品;而耐用性商品则指电话、珠宝、家电、时装等无须定时光顾的生意。李氏又以「手机集中地」旺角先达广场为例,早前因某大手机品牌的兴起,以往电话炒卖成风,令到卖手机的生意大行其道,但随着手机科技的发展,现时不同牌子手机的外型及规格亦越来越相似,因此手机炒卖热已大幅减退,营业额减少亦影响店铺买卖,因此先达广场亦是店铺蚀让的重灾区。

李根兴简介

001年 26岁的李根兴原在纽约投资银行工作,但「911事件」后回港创立香港商机(现称盛滙商机),从事中小企业务中介。

2007年 香港商机开始协助客户创立生意。

2009年 进军商铺投资,香港商机首次拥有物业。

2011年 获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主修创业研究。

2015年 盛滙转型为全香港第一间商铺基金投资公司,获证监会注册为第 1 类(证券交易)、第 4 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及 第 9 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的持牌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