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客多摸顶 买铺教训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52
地产新闻
内地客多摸顶 买铺教训多
(文汇报) 2019年4月1日
提到大湾区规划纲要,李根兴指,其定位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心,香港坐拥成熟的金融发展及体制,内地金融科技发展亦能有助提升香港的金融地位,对於地产市场有一定的辐射带动,自然也是「金融好,就地产好」。而由李根兴成立的盛滙商铺基金亦会向大湾区的居民进行香港商铺的投资推广,毕竟香港商品予人有较强的信心保证,加上免税优惠,料对内地旅客仍有不少吸引力,相信在大湾区发展下可进一步带动香港商铺市场。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办「行街睇铺团」助内地客

李根兴指,通常买铺位的内地买家比例不多,「人生地不熟」的他们首要都是买住宅,其次是商厦,之后是工厦,商铺就最少,大约只有半成。不过,往往蚀得最多都是内地买家,内地客通常会向发展商高价购入一手铺位或者在二手市场高位摸货,然后以蚀让价沽货。

李根兴表示,内地客买铺位与香港人不同的地方是,他们会买一些「平时去开的地方」,例如著名旺区的尖沙咀、铜锣湾、旺角、中环及佐敦,但不会愿意买观塘、屯门这些陌生地段。李根兴透露,公司旗下主要产品包括投资商铺基金及商铺盘,未来亦会加强在内地的推广,以及筹办更多「行街睇铺团」,让内地客认识不同区份的商铺市道,现时亦已有内地客源跟他们接触,而现行公司举办的「行街睇铺团」当中,亦有大约一至两成是来自内地。

被问及整体商铺价位走势,李根兴引用过去的差估署数字指,工厦价位自1999年至今升幅最高,上升达8倍,而铺位及商厦则上升5倍,住宅就最差,升幅仅3倍;不过,由2014年9月份开始,工厦、商厦及住宅就大幅上升四成,而商铺就仅升一成,因此铺位在过去五年均大幅跑输,随着港珠澳大桥及高铁启用,各大地产代理均逐渐「唱好」铺市,事实上「人流效应」亦的确有助振兴商铺市道,因此商铺市场已算是「衰到尽」,往后的时间也会开始追落后。预计今年商铺价位走势的话,消耗品铺位价格会有一成半至两成的升幅。

此外,李根兴又指,中国人有一个根深柢固的概念叫「一铺养三代」,不过内地人在港往往缺乏投资商铺的经验,因此希望公司作为一个「盲公竹」的角色,加强内地投资客的信心。他又解释,为何一铺可以「养三代」,原因在於其他物业会有折旧,但铺位不会,反而是越来越值钱。

冀大湾区「大闸小闸」一齐开

李根兴坦言,现时大湾区规划纲要仍有其不足的地方,例如在交通配套上仍有许多限制,而内地亦有资金出境的限制,「虽然大湾区的大门开咗,但仲有啲小闸未开」。他又谓「人通财通」,表面上虽然有许多内地客来港消费,但在「一周一行」的入境政策下,内地旅客并不是想来就能来,虽然香港有大湾区的概念,但某程度上仍存在着一种「保护主义」,如香港政府能把这种「保护主义」的外膜放下时,相信香港整体的营商环境会大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