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招尽出未见效 楼价失控谁之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74
地产新闻
烂招尽出未见效 楼价失控谁之过
(东方) 2019年3月30日
香港经济转差,偏偏住宅售价却不跌反升!差估署公布今年二月份私楼售价指数升约1.3%,而更贴市的地产代理数据则显示,二手楼价指数按周升1.52%,创近一年最大升幅。可见,去年末季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香港楼市一度出现调整,但眨眼间已完成,如今升势再现,且上升速度正在加快。

在港府预告今年私楼供应有减无加,以及美国拟停止加息之下,香港楼价料将继续与经济活动背驰,易升难跌。港人要捱贵楼,尽显房屋政策失败,政府若再不深切反省,务实行事,继续争论於如何长远造地,画饼充饥,只怕港人的容忍度有极限!

早前政府财政预算案披露,四月起计的新财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可供兴建单位仅1.55万伙,较上一年度的2.55万伙明显减少,供需失衡问题日趋严重。偏偏遇上美国联储局暗示今年内不再加息,且计划暂停缩表收水,而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期联储局年尾减息的机会已升至六成。此外,中国次季将进行大规模减税降费,变相向市场释放逾两万亿元人民币资金。全球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再度变得宽松,通街平钱势必一再激化资产泡沫。

另一方面,楼价指数虽升,但租金指数却连跌四个月。此其一反映租金难以继续与楼价同步向上,物业投资回报下降,只是因低息环境下,租金回报基本上仍能勉强抵销供楼成本,楼市仍是资金谋出路博升值的最佳选择。其二则反映在经济景气转差之下,市民的租金承担能力相应下降。最惨是草根阶层既无力上车,轮候公屋又不知等到何年何月,日子必然更难过。

如今事实证明,楼市辣招无助压抑楼价。虽然港府希望利用空置税迫使发展商加快卖楼,但其实4.3%的空置率不算高,尤其是去年房屋供应明显增加,装修期也可能令去年底的空置量计算有偏差,实不见得楼价失控的症结是源自空置问题。港府出这些花招反显得技穷,目的在於转移市场视线。最怕是当发展商清理货尾后,未来在申请预售楼花上又遇上审批樽颈,以致减慢整个市场的供应量,甚而将税项成本转嫁买家,届时只会适得其反。

楼价失控,港府须负最大责任!若然年内香港经济进一步转差,就业市场急转直下,楼价继续没完没了地飞升,市民生活只会百上加斤。港府不知反省,在房策问题上继续眼高手低,最终恐要为背离民意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