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解码:叫价过高流转减慢 致入住量大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09
地产新闻
拆局解码:叫价过高流转减慢 致入住量大跌 
(文汇报) 2019年3月30日
2018年私宅空置率急升,为多年来少见现象,有业界人士认为,原因在市场上的新盘集中於几个地区,令市场难以一下子消化,同时业主又不愿意减价或减租,致使单位的流转减慢,未能为人所住,於是推高空置率。数据显示,去年入住量按年大跌31%至11,620伙,是空置率大升的主要原因,观乎未来两年落成量仍然高达2万伙,预料之后两年空置率均会再升,对於租金及楼价都会带来压力。

去年新盘推售慢 货尾积存

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对於2018年私宅空置率升至4.3%,相信因去年初新盘推售进度较慢,部分已取得入伙纸的新盘积存较多货尾所致。加上去年下半年楼市转差,导致全年新盘售出数字明显回落。据土地注册处资料,去年一手私宅成交量约有15,730伙,按年下跌约16%。

不过随着空置税的即将实施,发展商已於去年第四季加快现楼新盘的销售进度,料今年发展商亦会继续加快推售现楼货尾,故料2019年私宅空置率不会再明显增加,反而有机会回落。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2018年落成量有20,970伙,按年其实只升3,180伙,但空置量却增加了8,490伙,当中差额的5,310伙空置单位,相信部分是由原来被占用的单位,由於各种原因而不再被占用,即是由有人住变成无人住,例如住客退租之后,又租不出去。

一手单位空置逾万一伙增两成

根据政府就空置量的定义,市场上现有单位实际上未被占用,以及正在装修的物业亦都界定为空置,去年这类单位估计有40,190伙,较2017年上升19.7%。新盘单位在占用许可证(入伙纸)发出后, 因未获发满意纸或转让同意书而空置,按政府公布,这部分约有11,240伙,按年上升19.9%。再考虑去年一手私宅成交量下跌16%的因素,因此,有理由相信去年有不少单位,无论一手或二手,因为叫价过高(包括租金过高)而暂时空置。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