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131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9年3月28日
【信报】指,空置税无意累进形式徵收,陈帆:或导致制度太复杂难执行。政府下月1日就一手楼空置税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讨论,建议取得入伙纸满12个月的一手空置单位,须缴纳相当於应课差饷租值两倍的空置税(即额外差饷)。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就会否按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空置时间递增的方式厘定额外差饷的水平,向运输及房屋局提出质询。局方回覆指出,累进形式徵收额外差饷,或会导致制度过於复杂且难以执行。

【文汇报】报导,康城11期补地价破纪录。港铁将军澳日出康城11期昨日招标,项目可建楼面约95.65万方尺,消息指补地价金额约30.549亿元,按此计算,每方尺补地价约3,194元。对比2016年3月批出的10期补地价每尺2,044元高出56%,并且创日出康城历来新高。另市传项目固定分红比例为20%,发展商须再出「一口价」竞投,价高者得,成为中标与否的关键。

【星岛日报】曰,空置税增投地成本,豪宅地皮最受压。一手楼空置税出台,豪宅地皮最受压,有发展商认为,豪宅销售期较长,一旦未能在入伙后一年沽清,就随即坠入税网,预期往后竞投豪宅地皮时,将把空置税纳入投地发展成本,料未来出价转趋审慎,低价入标以便减低风险,因政府不会贱卖土地下,料增加地皮流标机会。空置税快出台,往后物业获批入伙纸一年后而未有出售,或者未按市价出租超过六个月,就要缴付空置税,金额相当於单位应课差饷租值的两倍。

【明报】谓,前新界地政专员苏振显:「Letter M」发展农地棕地胜明日大屿。政府正在力推的「明日大屿」填海计划,有被批评为远水难救近火。在港英时代曾在地政总署任职新界地政专员、后自行开设测量师行的苏振显接受访问时建议,港府可以透过发出Letter M(money)方式向新界棕地及农地业主「以地换地」,指此举可以在较短时间释放逾2300公顷土地作住宅发展用途。

【东方日报】指,启德跑道地98亿成交。启德发展区潜力优厚,已在同区「插旗」的地产商把握机会扩大发展版图。位於旧机场跑道区、面向观塘避风塘的第4B区1号地盘,由会德丰地产财团以98.93亿元夺得,每方尺楼面地价13,701元,较去年底售出的贴邻地皮,只高出约1.3%。该集团主席梁志坚表示,项目总投资额约150亿至160亿元。

【苹果日报】称,邱腾华胞弟5.7亿扫楼。市区地皮供应罕见,旧楼成财团收购对象。九龙塘翠亨园一篮子物业作价5.74亿元易手,新买家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胞弟邱腾达相关人士,料购入重建。翠亨园被财团高价收购,若以21户挞分5.74亿元,估计平均每户获分2,733万元,造就小业主获利甚丰。

【晴报】报导,潘乐陶涉僭建,表证成立。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丈夫潘乐陶,被指在独立屋僭建泳池,潘否认违反《建筑物条例》受审,裁判官昨裁定案件表证成立。辩方专家证人指,楼板足够承受泳池的压力,又认为泳池非条例规管的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