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运署推多招增逾300车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37
地产新闻
房委运署推多招增逾300车位
(文汇报) 2019年3月26日
香港泊车位严重不足,特区政府不断想方设法纾缓问题。房委会计划透过重整泊车位及善用空地等措施,使全港14个公共屋邨增加133个额外泊车位。运输署亦建议在深水埗兴建一个面积约3,400平方米的地下智能停车场,提供约200个泊车位。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

房委会商业楼宇小组昨日开会,讨论增加泊车位等措施。目前,房委会辖下有161个停车场,共提供约3.09万个泊车位。为充分利用停车场设施,房委会去年3月通过多项新措施,包括将泊车位改作其他类别车辆停泊、剩余的月租泊车位改作时租车位等。截至去年12月底,整体租用率达96%。

为回应社区对泊车位的需求,房委会进行研究,透过善用空地、重整车位等方法善用泊车位,有望增加133个额外泊车位。现时已在9个屋邨增设其中63个,并在另外5个屋邨增设70个泊车,日后可为房委会带来每月约20万元收入。

地下智能车场 下月区会讨论

同时,运输署昨日向深水埗区议会提交文件,建议在钦州街及通州街交界,兴建一个可提供约200个泊车位的地下智能停车场。区议会将於下月初开会讨论。

文件指,智能停车场面积约3,400平方米,因应选址环境限制,初步选定采用「圆轴垂直升降式」设计,配备智能泊车系统,利用全自动化电脑系统控制的机械式装置,移动车辆至空置泊位,车辆可停泊得更紧密,存取速度亦可加快,适合面积细小地方使用。

为符合政府「一地多用」原则,运输署建议在停车场上地面,兴建一个有园景设计的休憩花园,提供座椅及荫棚或避雨亭、健身及儿童游乐设施等。

阿舜欢迎建议:「一地多用」首步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关注深水埗交通大联盟」召集人郑泳舜对建议表示欢迎,形容这是落实智慧出行和「一地多用」的第一步。因深水埗一直欠缺大型停车场,令违泊情况严重,兴建智能停车场必定有助改善区内严重违泊及塞车问题。而在停车场上盖兴建休憩公园,亦可令附近一带居民包括长者及儿童受惠。

香港汽车高级驾驶协会副主席江日雄亦指有关建议是好事,因3,400平方米的传统停车场,只可停泊约100部车辆,智能停车场可停泊多一倍车辆,有助改善泊车位不足问题,但设计上需留意使用机械装置移动汽车,如果有数十人同时取车,会否需要等候很长时间。

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李国兴表示,智能停车场的概念,在外国多处已实行,但通常是在地面兴建,今次政府建议兴建地下停车场,相信造价会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