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优化「招标妥」 鼓励旧楼做维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45
地产新闻
市建局优化「招标妥」 鼓励旧楼做维修
(文汇报) 2019年3月25日
市建局於3年前推出「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日发表网志指出,特区政府於前年的财政预算中拨款3亿元让业主以优惠费用参与后,申请个案由优惠计划实施前约100宗,升至本月约720宗,升幅达6倍,涉及超过10万个单位。他表示,乐见此服务逐渐受到大厦业主和法团欢迎。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惟韦志成指,至今只有8份申请成功召开业主大会拣选工程承建商。他解释,「招标妥」并非只在公开招标的环节提供支援,过程涉及三个阶段工作,包括聘请工程顾问、聘请工程承建商,以及开标与评审标书,不同阶段所需时间,取决於有关工作的实际进度,难以一概而论。

已审批约600宗申请

他续说,由於不同申请个案所涉及的楼宇单位数目、业权分布情况以至所需进行的维修工程规模各有不同,一般需要18个月至24个月才能完成这三个阶段,直至就业主工程顾问所提交的标书评核报告提供了意见,以便业主可以召开业主大会拣选工程承建商为止,「招标妥」的服务才算完结。

他透露,现已接获的720宗申请中,除了部分个案的业主需准备申请文件交予市建局作资格审核外,市建局已完成审批约600宗申请,占总数超过80%。

他又指,目前约40%个案已聘用工程顾问。在开始第二阶段即聘请工程承建商前,工程顾问需展开楼宇勘察工作,了解楼宇整体状况及老化程度,从而制定合适的楼宇复修方案及工程估算,以便编制聘请工程承建商的标书,而「招标妥」下的独立专业人士,会在此过程为业主提供意见。

至於第三阶段工作,韦志成表示,主要透过电子招标平台招聘工程承建商及截标后进行开标,并由工程顾问审核每份标书及撰写评核报告,最后召开业主大会议决中标的承建商。现时,已有约70宗个案透过平台招标聘请工程承建商,当中约60宗已完成招标。

他最后指出,随着「楼宇更新大行动2.0」、「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及「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陆续展开,参与各计划的楼宇均需透过「招标妥」进行招标。市建局将持续优化「招标妥」的服务流程,及於本月底推出「楼宇复修平台」,以做好专业支援和促进者角色,鼓励更多旧楼业主进行楼宇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