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厦活化东九势最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30
地产新闻
工厦活化东九势最旺
(东方) 2019年3月21日
政府推出工厦活化政策2.0,料刺激该类物业市场交投。据高力国际资料,全港现时至少有约423幢单一业权的工厦,以东九龙区占95幢最多,并指已有项目获准有关申请。该行料,受惠新措施带动,今年同类物业售价及租金将分别录约8.4%及5.4%的升幅。

去年施政报告提出新一轮活化措施,让合资格的工厦申请,可豁免补地价改建为过渡性房屋,以及放宽地积比率以增加项目楼面面积约两成等。该行认为,新政策较上一轮更具吸引力,将激活市场,预计相关申请宗数将会轻微增加。

10亿以下项目值博

高力国际资本市场及投资服务董事陈彪预期,除了东九龙将成为工厦交投较旺的地区,葵青及荃湾区,与粉岭及上水区,亦将成为目标。两地区现时分别有约84幢及82幢业权统一的工厦,预计有意参加新政策的投资者,将会在上述区域寻找合适物业。

他又指出,近年不少房地产基金及机构投资者,倾向寻找售价约10亿元或以下、楼面面积介乎约5万至10万方尺的全幢工厦。部分新业主购入项目后,向当局申请活化,以提高物业价值及回报。

不过陈氏认为,新政策下仍需顾虑不少因素,如相关申请或需要把一成楼面用作政府指定用途,而且改装费用高昂,估计市场上的投资者取态,暂会趋向观望。

政府上一轮活化政策成功带动市况。该行估价及谘询服务主管郑亥延表示,政府首次推出措施时,即二○一○年第二季至二○一六年首季期间,全港相关申请宗数达226宗,主要分布於九龙区,占125宗。而港岛区及新界区则占21及80宗,而截至去年底,有121宗获批。

前车可鉴 回报吸引

她续称,首轮政策实施期间,全港分层工厦的售价及租金分别上升约1.52倍及约64%。当时活化为商厦的项目,平均潜在回报率高达13.6%,至於同期从政府官地竞投而来的商业及工业项目,其潜在回报率则分别10.7%及11.4%,反映活化项目「跑赢大市」。

随着不少物业改装为商厦等用途,市场工厦供应量明显有所回落。据该行资料,截至去年第四季,全港整体分层工业楼的空置量约93.8万方尺,即空置率接近6%,较一○年的110万方尺有所回落。

至於同类物业库存量,则由政策初期的1.85亿方尺,回落至1.76亿方尺,跌幅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