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屿」卖地收益 随通胀「水涨船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47
地产新闻
「明屿」卖地收益 随通胀「水涨船高」
(文汇报) 2019年3月21日
「明日大屿愿景」初步估算造价为6,240亿元,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表示,有关造价虽然未计及通胀,但卖地收益亦将随通胀而「水涨船高」,成本效益更高。他又重申,过去10年价值逾3,000万元的工务工程仅10%项目出现超支,政府有信心控制好工程成本。

黄伟纶指出,「明屿愿景」采用运输基建先行的方式。为配合交椅洲人工岛发展,计划按次序推出全新的策略性道路及铁路网络,贯通人工岛、香港岛、大屿山及屯门沿海地带,并透过新增运输网络释放土地发展潜力。政府不排除部分土地以铁路加住宅模式发展收回成本,并考虑发债券集资。

黄伟纶料可控制工程成本

过去10年价值逾3,000万元的工务工程当中,约10%项目出现超支,通胀是其中一个超支原因,但黄伟纶强调,政府有信心控制好工程成本,又认为建筑成本上升的同时,土地价格亦会「水涨船高」,且地价的升幅往往比一般通胀升得高,有信心「明日大屿」不会令库房掏空或「一贫如洗」,以目前政府的财力评估,局方花费约6,000亿元填海是「可以负担」。

政府未来将向立法会申请约5亿多元拨款,进行填海规划及工程研究,需时约42个月,完成研究后会有以付款当日计的造价估算。

香港公屋联会认为,港府提出的估算,在财务上未如坊间所说的「倒钱落海」,释除了部分社会人士的疑虑,但促请港府部门必须严紧把关。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