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成本全球最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58
地产新闻
香港生活成本全球最贵
(文汇报) 2019年3月20日
楼价升推高物价 排名连升三位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敖敏辉 广州报道)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昨公布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全球133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中,香港生活成本由2018年的全球第4,跃升至与新加坡和巴黎并列第一。除面包等少数商品价格略有下降外,香烟、燃油、酒类等绝大数商品的价格在过去一年有上升。分析指出,除汇率原因外,香港不断上升的楼价,是商品价格上升的重要推手。

《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是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每年开展的调查项目,针对93个国家133座城市对超过160多类产品和服务的400多项价格指标展开调查。报告将纽约作为基准城市,将其生活成本指数设定为100,以此为参照计算得出其他城市的生活成本指数数值。结果显示,历史上首次由3个城市「共享」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分别为新加坡、香港和巴黎,得分均为107分。

生活成本较纽约高7%

香港在上一年度排名第4,今年则大幅跃升3位,超越瑞士苏黎世;新加坡则已连续5年位居榜首,这两个城市的生活成本比美国纽约高出7%。

记者从报告中看到,过去几年,香港一些有普遍意义和代表性的商品价格,一路攀升。以750毫升的葡萄酒为例,10年前市面平均价格为11.67美元,5年前为14.18美元,而今年已经涨至16.09美元。香烟价格的涨幅最为明显,20支装一包香烟价格,10年前仅为3.97美元,5年前为6.7美元,今年已涨至7.52美元,比2018年又涨了近0.6美元。

美汇走强推升物价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调查有跟踪不同类型的房产价格,但并不将其纳入生活成本指数。报告指,因为在不同的城市选择相同的住房是不可能的。不过,综合香港房产价格数据和商品、服务价格数据分析得出,在香港,高租金确实会影响其他商品的价格,例如,零售店的店主面临更高的成本,从而以更高的价格将其转嫁给顾客。

有分析指出,过去两年,多数全球货币兑美元走软,港元由於盯住美元,使得香港生活成本比新加坡这样的地方相对昂贵。这也导致香港某些商品的价格上涨幅度比其他地方都要大,如包括香烟、燃料价格和女性理发价格的上涨幅度比新加坡大,而新加坡的家庭公用事业费用由於市场竞争加剧而下降。这也意味着,如继续保持类似涨幅,在不长的时期内,香港生活成本或在不久后将超越新加坡。

报告倡加强基建物流

报告也指出,生活成本是人们在决定生活和工作地点时会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且更高的价格可以反映低水平的竞争。报告建议,香港政府在这些方面也许可以有所作为,通过某些措施一定程度降低香港生活成本,比如更多打通基础设施瓶颈,降低物流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