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居屋租值跑赢私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28
地产新闻
公居屋租值跑赢私楼
(东方) 2019年3月19日
去年资助房屋楼价屡创新高,带动租金也有强劲表现。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新财政年度(二○一九至二○年度)各类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当中公屋王沙田显径邨涨幅多达10.1%,升幅跑赢大型私人屋苑。

根据该署的评估基准,计算相关租值是以去年十月一日,假设物业空置出租时,估计可得的全年租金。估算时会参考同区类似物业,在公开市场所议定的租金,并且按面积大小、位置、设施、完工质素及管理水平作调算。

上述显径邨单位为显佑楼高层户,实用面积531方尺,下年度有关租值约10.73万元,较本年度约9.74万元大幅增长,而同区沙田第一城升幅亦仅5%,即升幅抛离逾一倍。事实上,下年度鰂鱼涌康怡花园、太古城及鸭脷洲海怡半岛等十大私人屋苑,涨幅都只录得介乎3至8%。

愉翠苑租值逼廿万元

进富地产郑雄雯称,显径邨涉及的地价折扣率较大,补地价金额较高,故市场少有已补价单位放租。而未补价第二市场买卖放盘,市场估计有逾10个,其中一个实用面积376方尺单位,放盘价约280万元,但新一期居屋开售消息公布后,近日查询量已明显减少。

公屋迷你户租金表现同样突出,大埔太和邨喜和楼高层户,实用面积217方尺,亦录得约8%增幅,最新数字约4.84万元。至於青衣公屋长安邨安泊楼高层户,也有约7%涨幅,新年度租值约2.95万元。

部分居屋都有双位数升幅,沙田愉翠苑A座高层单位,实用面积650方尺,同类租值由本年度约17.54万元,按升上升约10%至19.3万元。至於旺角海富苑海宁阁实用面积212方尺高层单位,亦出现约9.9%增长。

走势与薪金几近挂鈎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表示,资助房屋尺租向来较为相宜,升幅优於传统屋苑也不难理解。而租金走势与薪金接近挂鈎,预期今年市民有约3至4%不错的加薪幅度,个别行业有机会更高。他估计,整体租金今年有约5%上升空间,公营住宅物业或有更大升势。

资深测量师张翘楚认为,公营屋宇租金升势较强,与租赁成交稀疏也有关系,只有已补价单位才可放租,业主亦不会在楼价高企情况下补地价。故不像传统私人屋苑有稳定租赁交投去计算,因此波幅亦较大。

大埔纳米楼4年升28%

此外,纳米私楼单位虽然尺租高昂,但由於月租较低及容易负担,涉及租值也有不俗增长。带起近年新盘纳米风气的大埔岚山,7座低层一个实用面积196方尺单位,新年度租值录约8.36万元,按年有约10.1%升幅,并已连续四个年度上涨,累升约28.6%。而本财年急升约18%的九龙城晓荟中层户,新财政年度则维持不变。

个别迷你特色户更有爆炸性升幅,元朗尚筑一个地下连花园单位,下年度应课差饷租值约8.51万元,较本年度约7.16万元,劲升多达约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