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路不同 新居屋料难撼私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42
地产新闻
客路不同 新居屋料难撼私楼价
(文汇报) 2019年3月13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市传房署将於5月推售新一期共4,871个新建居屋单位,涉及6个屋苑。其中,何文田冠德苑更被认为是其中「楼王」,在59折定价下,该屋苑尺价也只是8,500元左右,相比同区私宅新盘皓畋的成交尺价,不足四分之一,料势「争崩头」。不过,有学者及代理认为,资助房屋及私人住宅的客源有别,只有小部分重叠的地方,料对私楼影响轻微。

麦萃才:轻微心理影响

浸大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房署新推近5,000伙59折定价新居屋,对私宅楼价影响只属轻微,主要原因就是资助房屋市场与私人住宅市场出现了分割,由於申请资助房屋的收入限制的关系,能入手新居屋的申请者必未有能力负担私楼价钱,而有能力负担私楼价钱的买家亦未必符合申请居屋的入息限制,因此只会对市场出现轻微的心理影响。

至於这次居屋申请会否冻结大量购买力,这需视乎折扣率,估计是次会有大约20万至30多万个申请者的购买力被冻结,但不会与上次新居屋的申请量有太大差异。

庄太量料「拖一拖」升势

中大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称,若以这个水平的定价来看,的确会有少许影响,有一部分买家去了抽签,预计楼价升幅会先「拖一拖」,不过受到影响的最主要是私楼纳米户,料会有升幅停滞或轻微调整的情况出现。庄太量又表示,楼市不会像去年般出现大幅下调,原因在於去年的经济气氛较现在差,因此「唔会好似上次咁」,估计是次申请者数量与去年新居屋申请的26万相若。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自从中美贸易摩擦减少以及小阳春的到来,现时楼市气氛非常炽热,而资助房屋市场与私楼市场有部分重叠,而申请居屋的入息上限调升,符合的人会更多,因此对升势急劲的楼市会有缓和的效果,并维持今年5%升幅的预测。

美联称细单位需求庞大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也认为,有足够买楼预算的人多数倾向购买私楼,而且细单位的用家需求仍然庞大,因此不会构成直接竞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