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税倘实施 恐冲击豪宅市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1
地产新闻
空置税倘实施 恐冲击豪宅市场
(东方) 2019年3月12日
政府将就一手空置单位徵收「额外差饷」(俗称「空置税」),市场消息指,若发展商将单位出售或租予旗下附属公司,不可获得豁免。市场普遍认为对豪宅造成较大冲击,地产商势会加快卖楼步伐。

地产商或加快卖楼

上述新措施规定凡获发入伙纸达一年或以上的一手单位业主,须逐年申报使用情况。若果期间超过六个月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便被视为空置,每年要缴付高达应课额外差饷租值两倍的税款,约相等於楼价的5%。

大鸿辉兴业主席梁绍鸿认为,新条例能全面堵塞以关联公司交易的漏洞,估计会令新盘销售采用货如轮转的策略,务求尽快卖楼,以避免每年缴付税款。但相信发展商未来会倾向「拖住唔起楼」,囤积土地储备,减少现楼货尾。他又指出,大型地产商有品牌效应、以及流水作业式的生产线,卖楼速度可较快。但小型发展商没有此类优势,生存空间更为困难。

各类物业中,普遍认为对贵重物业影响较大。有发展商亦表示,该措施以楼盘获发入伙纸作计算准则,并不合理,因为还要待满意纸批出才可真正入伙。而豪宅项目落成后要再装修,故此类物业应给予较长时间。

而资深测量师张翘楚认为,空置税对大型发展项目、豪宅或洋房影响较大,因为贵重物业要寻找买家或租客比较困难,有立法会议员建议延长该类住宅的宽限期,是合理做法。至於中小型住宅项目,向来甚少出现关联公司租售个案,即使楼盘计划出租,亦会成立独立租务公司,故不会有影响。

此外,有个别业界人士认为会拖累二手市场的表现。资深投资者吴龙飞表示,此项措施「颇辣」,发展商不想以低价出售,可能会将楼盘短期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