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升跌皆矛盾 难为置业有心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56
地产新闻
港楼升跌皆矛盾 难为置业有心人
(东方) 2019年3月11日
香港楼市经历去年底淡风后,近月来二手楼价指数连升四周,各类物业买卖趋旺,不少心雄业主大幅反价,均反映市场气氛乍现转势信号。可怜坊间很多有意置业者心猿意马,既忧现时摸顶入市,却又怕再次错失如去年十一月楼价的「低位」。不过,当前楼市供求失衡,政府辣招干预更进一步扭曲市场,令楼市走进死胡同的困局。

对於不少未「上车」的人士,或多或少都期望楼价能下滑,但事实是连政府也不敢推冧楼市,所谓投鼠忌器,至多是出招遏抑过热的炒风,因其牵连结构性的政经社会问题。楼价不能大冧,主因有三:一是政府过度依赖卖地收入来维持财政盈余,影响基层能否获「派糖」;二是楼市相关行业占经济增长贡献达两成,属全港经济关键命脉;三是楼价紧扣港股表现,因为地产股占恒生指数比重逾一成,倘若楼价下泻,恐触发股灾。

事实上,欧美经济难见起色,低息可能半永久化,由於港息跟随美息,单看资金成本,香港楼价确实难大跌。不过,纵使欧洲央行长期维持负利率,但当地经济仍乏善足陈,最近欧央行更狠削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市场开始怀疑央行救市已技穷。至於美国,虽然联储局已经累计加息9次,惟面对经济增长放慢的挑战,加息周期恐接近尾声。当环球低息环境持续,资金泛滥会增加市民买砖头的意欲,意味楼价短期急跌机会不大。

香港楼价长期居高不下,苦了年轻人难「上车」,纵使有幸买楼,更可能涉及两代人或以上的大事,个人除了要穷尽积蓄缴付首期,供楼负担亦动辄逾廿年。可不单止香港年轻一代,美国同辈也面对楼价太高而置业难的困局。美国大约只有三分一、年龄35岁以下的年轻人拥有自置物业。最近有调查指,美国逾六成年轻人坦言,后悔买下目前的物业,原因在於他们低估了供楼及养楼的成本。

无可否认,港府深知症结所在,却往往畏首畏尾,结果只能将货就价。上周公布的新一批绿置居,就被嘲讽为「纳米盘」中的「纳米盘」。的而且确,单位面积缩小后,每伙总售价下降,可增加年轻人上车机会。然而,由於尺价依旧高企,置业者只能节衣缩食方能圆上车梦,政府无疑是以剥削市民生活水平作为代价。可悲的是,早前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揭示,未来5年私楼落成量,以及下年度潜在住宅土地供应都有所下调,怎能不叫无壳蜗牛再次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