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绿置居最细仅14平方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88
地产新闻
新绿置居最细仅14平方米
(文汇报) 2019年3月7日
柴湾828伙青衣2868伙料年底预售 议员忧纳米盘赶客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绿表买家对「绿置居」需求殷切,房委会宣布将两个分别位於柴湾及青衣的公屋发展计划转为「绿置居单位2019」项目,分别提供828及2,868个单位,预计於2022年第四季及2023年第三季入伙。房委会文件显示,两个项目合共3,696个单位当中,室内楼面面积最小的只有14.1平方米(151.7平方尺),最大的则为36.1平方米(388平方尺),有立法会议员担心房委会推出「纳米盘」会影响吸引力,亦有藉此「谷大」单位数目之嫌(见另稿)。

黄远辉:或调整转售限制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参考上次长沙湾绿置居项目,买家首5年不能透过补地价而进入私人市场出售,小组收到很多意见,新一期绿置居的转售限制可能有所调整。

房委会发言人昨日表示,房委会策划小组委员会於本周一的会议上,通过将两个分别位於柴湾柴湾道和青衣青鸿路的公屋项目转为「绿置居」。

房委会指出,有关单位将以典型公屋标准出售,配套设计上不会有所提升,并会视乎拟订土地契约、公契和销售文件等推售前所需预备工作的进展,计划於今年底预售。

柴湾项目料2022年第四季入伙

柴湾的项目将建一幢36个住宅楼层的大厦,共提供828个室内楼面面积介乎14.1至23.8平方米的单位,预计於2022年第四季入伙。屋苑内设儿童游乐区及两个临街店铺等设施,并计划由政府拨款兴建一所长者邻舍中心。

青衣项目料2023年第三季入伙

至於位於青衣的项目则计划兴建两幢各有40个住宅楼层的大厦,共提供2,868个室内楼面面积介乎14.2平方米至36.1平方米的单位,预计於2023年第三季入伙。

房委会文件显示,屋苑内计划兴建一幢楼高两层的零售大楼及一所幼稚园;并计划由政府拨款兴建一所长者邻舍中心、一所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中心、一所特殊幼儿中心和一所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

房委会发言人指出,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於去年同意将绿置居恒常化后,并因应2016年绿置居先导计划和「绿置居2018」反应正面,策划小组委员会决定将柴湾及青衣两个公屋项目转为「绿置居2019」计划。

发言人并指,房委会会继续参考运作经验及销售反应,每年拣选适合由公屋发展转为绿置居的项目。

房委会文件指出,绿置居可促进公屋单位流转,因公屋租户在购买绿置居单位后需交还其公屋单位,供编配予轮候公屋的人士。就其他购买了绿置居单位的绿表买家(大部分为已通过资格审核的公屋申请者),房委会可把公屋单位分配予更有迫切需要的申请者。

文件强调,绿置居下「一换一」的安排,既不会增加,亦不会减少公屋供应量。

资料显示,2016年推售的绿置居先导项目景泰苑857个单位共收到约1.6万份申请表,去年推售的绿置居丽翠苑2,545个单位共收到逾4万份申请表。

房委会表示,从所收到的申请数目可见,绿表买家对绿置居需求持续殷切。

文件指出,在今年年底预售绿置居单位前,房委会会向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提交建议的售价及销售安排,当中会报告是次两个绿置居项目的财政影响。

绿置居两项目概览

柴湾项目

■选址:位於东区柴湾,北面是柴湾道,东面是永平街,南面是新厦街,西面是圣公会柴湾圣米迦勒小学

■楼宇情况及单位数目: 一幢住宅大厦,楼高36个住宅楼层,建於绿化平台之上,共提供828个单位

■单位室内楼面面积:14.1平方米至23.8平方米不等

■预计入伙日期:2022年第四季

■其他主要设施:

 两个临街店铺

 屋苑管理处及儿童游乐区

 一所长者邻舍中心

青衣项目

■选址:位於青衣岛东面毗邻青衣路及青鸿路,东面是高密度商住发展项目蓝澄湾,南面是九号货柜码头

■楼宇情况及单位数目:两幢建於半地库式停车场之上的住宅大厦,各有40个住宅楼层,共提供2,868个单位

■单位室内楼面面积:14.2 平方米至36.1平方米不等

■预计入伙日期:2023年第三季

■其他主要设施:

一幢楼高两层的零售大楼

一所有六个课室的幼稚园

一所长者邻舍中心

一所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中心

一所设有30个名额的特殊幼儿中心

一所设有90个名额的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

资料来源:房委会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聂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