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小心失业断供变破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76
地产新闻
代理:小心失业断供变破产
(文汇报) 2019年3月4日
金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本港去年第4季录得262宗新增负资产个案,涉及金额11.89亿元,是七个季度以来首次打破零宗数。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表示,去年首八个月楼价升幅超出预期,不少发展商於推出新盘时,提供高成数按揭计划,借贷额达九成,甚至十成,使用此类计划人士成为负资产高风险人士。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交投回升未见谷起楼价

刘圆圆预料,去年中美贸易战以来,香港股市及楼市明显受压,楼市更於第三季起回调幅度加剧。近月交投量虽回升,但楼价仍未见明显升势,相信负资产新增个案将挑战千宗,重回2016年首两季水平。

不过,刘圆圆又指,同样反映经济状况的破产宗数,在2003年、2008年至2009年经济衰退时同样录得上升,而2014至2015年亦录得轻微上升,惟与负资产数字并无直接关系,反而与失业率有正比的关系,因此未入市的准买家需留意自身负担能力以及本港经济状况。

世纪21拍卖部董事蔡汉升认为,该行平均月录百多宗累积负资产个案(由银行提供),相比起2003年时的负资产数字,目前楼市状况仍算健康,但中美贸易战谈判结果及外围经济风险难料,最坏情况下的负资产数字可达300宗至500宗。

银主盘减价5%至8%

蔡汉升不认同现时楼市出现小阳春,不过对比去年已有好转,今年2月交投数字对比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同期录得约3%增长,料第二、三季的交投数字持续平稳。此外,现时业主想卖楼「点都要减少少」,减幅至少要有半成或以上才有人承接。目前滚存的约86间银主盘中,已有一半减价,减幅介乎5%至8%。

「摱摱紧」入市买家需三思

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指,去年第四季负资产数字上升,有部分属「借到尽」、按揭成数达九成的个案。虽然现时负资产数字仍不算多,但细单位早前升势较急,因此有较大跌价风险,承造高成数按揭的买家需三思而后行,特别是手头资金「摱摱紧」入市的准买家。

另外,预计今年楼市「稍跌」机会多於「大跌」,料楼价跌幅介乎5%至10%,可能会「先稳后跌」。假如现时楼价再跌一成至两成,料可出现多达千宗负资产个案,但仍需视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否向中国加徵20%关税,亲手引爆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