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放宽首置按揭恐变托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49
地产新闻
陈茂波:放宽首置按揭恐变托市
(东方) 2019年3月2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指,若撇除回拨的二百多亿元房屋储备金,预计明年已经会出现约五十亿元财政赤字,若要全数还富於民,赤字将高达二百亿元。他指,香港目前失业率仍处於低水平,未见各行业整体出现经营困境,故认为将本财政年度约七成三的盈余用作一次性纾困措施是恰当,强调政府要维持稳健财政。

退税上限两万算慷慨

对於今年退税上限较去年少一万元,陈解释上年度财政盈余达一千四百多亿元,市民期望有大额退税,如果再对比之前几年,退税上限二万元已算慷慨。被问到是否要减低市民对「派糖」的依赖,他称部分市民支持减糖,增加对长远的投资,但亦有人认为应先解决眼前需要更为重要,故需要与社会讨论。

有巿民要求政府考虑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百分百按揭协助上车。陈透露,当局确曾研究对首置人士放宽特定金额以下楼宇的按揭成数,但结论是可能会被视为政府「托市」。

首要增加资助屋供应

陈又指,目前楼价超出市民负担,为协助市民上车,政府认为首要应该是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另有市民要求政府考虑提供租金扣税,陈指社会同时有声音要求为轮候公屋多时而仍未上楼的市民,提供租金津贴,如果只向市民提供租金扣税而不津贴轮候上公屋的市民,并非公平做法,他说两项建议皆要小心考虑,而目前并非落实好时机。

此外,有市民质疑用二百亿元购置私人物业提供社福设施场地,会引起利益冲突,陈强调购置物业的程序相当严谨,会遵守防贪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