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拟建组装屋 「宽敞户」长者免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37
地产新闻
房协拟建组装屋 「宽敞户」长者免租
(文汇报) 2019年3月2日
斥8000万乙明邨建70伙 面积最大300尺 料2022年入伙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翔)为落实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於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容许所有家庭成员均年满70岁或以上的公屋宽敞户,只要愿意调迁至面积较小的单位,可享终身免租。」房协拟斥资8,000万元於沙田乙明邨一幅面积不足300平方米的空地,兴建10层楼高钢铁组装长者屋,可提供70个面积约200尺至300尺的长者单位,预计2022年入伙。房协主席陈家乐说:「乙明邨地积比没用尽,因此有加建空间。选择建钢铁组装屋,是为了减少对居民滋扰,及加快建屋速度。」

陈家乐昨日与传媒茶叙时表示,全港所有家庭成员均年满70岁或以上的房协辖下公屋宽敞户,共计约700户均符合资格申请,当中约40户居於乙明邨,长者屋建成后将优先让乙明邨长者公屋宽敞户申请。房协物业管理总监叶锦诚指出,全长者宽敞户人均居住面积约300尺,平均月租约2,000元,「两个人住即是约600尺,若腾出来足够五六人家庭居住。」

分「一人」「两人」屋 料年底招标

陈家乐指出,该项目属於房协房屋试验项目,建成后提供逾2,00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分为一人长者屋和两人长者屋。新长者屋会提供长者友善措施,包括一个室外羽毛球场,一楼是长者会所,二楼以上是长者单位。目前房协已展开地区谘询工作,希望能於年底招标兴建。

房协行政总裁黄杰龙指出,要寻找地积比没用尽、配套设施齐全的土地很艰难,很幸运找到乙明邨这块空地。他指该空地目前是使用率很低的球场,相信由於乙明邨已入伙38年,超过30%居民年逾六十岁。

他指选用新型钢铁组装屋兴建,不用打很深地基桩,大部分部件、包括水电设施均於工厂预先做好,吊运到现场组装即可,能大幅减少对乙明邨超过3,000户居民的滋扰,「这类新型建筑隔音、隔热效果良好,舒适度与钢筋水泥建筑相同,整个项目预计耗资8,000万元。」

他续说,目前内地有3间工厂能提供组装屋预制件,本港发展商亦在积极进行相关研发,预计年底招标时,本港发展商亦会参与竞标,「目前内地和新加坡都有类似新型建筑。新长者屋将与旁边一幢公屋相连,共用开放式旋转公共楼梯,从而最大限度提供长者屋可使用空间,并加强长者屋稳固性。」

公屋联会回应称欢迎及支持有关计划,认为单位提供长者友善设计可增加长者住户调迁的诱因,并指房委会应吸纳计划的经验,研究在较多长者住户及地积比率较低的旧型屋邨中,加插该类组合屋的可行性,以收回更多面积较大的单位。

柯创盛:需关注长者搬迁安排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认为,安排需关注长者搬迁时的过渡性安排,因对长者而言,「上屋搬下屋,唔见一箩谷。」他还建议将腾出公屋单位长者年龄放宽至60岁。

麦美娟:让市民更快「上楼」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亦欢迎房协计划,认为能腾空有关公屋单位,让市民可更快「上楼」,但强调搬迁长者屋时需做到「长者友善」,才能增加吸引力。

该党另一名议员郭伟强建议为长者提供搬迁津贴,并派出义工队协助长者办理搬迁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