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年豪宅地王孖住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66
地产新闻
新财年豪宅地王孖住上
(东方) 2019年3月1日
政府公布新财政年度卖地计划,供应虽只约8,850伙,但不乏豪宅靓地。去年曾流标的山顶文辉道住宅地,最新估值降至约269.7亿元,仍有力成为史上最贵地王。至於港岛寿臣山南风道新增地皮,市场料每方尺楼面地价达7.68万元,可望破逾十二年的尺价纪录。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公布新卖地计划,共15幅住宅地,当中8幅滚存地可供兴建6,180伙,7幅新增土地则占约2,670伙。而本年度包括坚尼地城西宁街、大埔干坑等土地被剔出卖地表,主要是部分土地牵涉司法覆核问题。

以地区划分,住宅地主要来自市区,港岛及九龙分别占4幅及5幅。港岛区有两幅瞩目地王,包括拨入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供应的文辉道滚存用地,可建总楼面约40.4万方尺,市场料楼面尺价最高约6.67万元,估值有机会打破启德第1F区1号地盘,去年五月录251.61亿元的地价纪录。

新首置盘料下半年推

至於最新纳入卖地表的寿臣山南风道地,安排最快第四季推出,地皮面积约6.35万方尺,总楼面约15.88万方尺,市场料楼面尺价可望超越由山顶加列山道○六年十二月录得的42,195元。

新增土地还包括大坑道135号及鸭脷洲海旁道两幅市区地,其余4幅位於屯门、西贡及大埔。

新卖地表的港岛地皮不少位於传统豪宅区,上述山顶地更有流标纪录。对於政府会否调低底价,黄伟纶称,会维持现时招标机制,并继续以价高者得方式出售土地。每幅地皮底价都在截标当天早上才厘定,相信价钱贴市及合理,绝不会贱卖土地。

至於新一个首置盘,预计可在二○一九至二○年度下半年(今年十月至明年三月)卖地计划中推出,项目位处观塘安达臣道,将提供1,000个首置单位,以及700伙私宅,全数单位均纳入私楼供应,而运输及房屋局会参考红磡焕然懿居做法。

启德两幅2100伙先登场

若连同铁路、市区重建局及私人重建等,下个财政年度私人住宅潜在供应,可建约15,540个单位,按年减少接近1万伙。黄氏指出,因应公私营房屋比例调整至「七三比」,故有关供应目标修订为1.35万伙,较本年度约1.8万伙有所调减。

另外,下季率先推出的住宅地皮,将会推出两幅启德旧跑道区土地,分别为第4C区1号及第4A区1号地盘,可供兴建2,100个单位。卖地表内共有10幅已完成改划程序,涉及约8,090伙,已包括该两幅启德地。

长远土地供应有隐忧

资深测量师张翘楚相信,未来三年土地供应仍可达标,但长远确实有隐忧,否则政府也不用特意设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他形容,近年为土地供应的最后高峰期,而政府拓展古洞北及元朗洪水桥等,也未必可在短期内应市,故料其后的私宅供应,将再次依靠私人发展及重建。

事实上,本港住宅供应持续减少,本年度已批及待推住宅地只有13幅,涉及约6,460伙,连同其他供应来源,全年实际供应约14,540个单位,按年少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