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业助社福 不扰民不碍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17
地产新闻
购物业助社福 不扰民不碍楼市
(文汇报) 2019年3月1日
财政预算案预留200亿元予劳工及福利局在私人市场购置非住宅物业以提供社福设施。劳福局局长罗致光昨日指出,政府拟购入的物业加起来面积,只占全港约4,000万平方米非住宅物业楼宇总面积不足0.1%,选购物业时亦以不影响市民基本生活需要为原则,不担心措施会对本港物业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他并指,如能成功争取现有场所或空置校舍作社福设施用途,也会去做。

罗致光:平均年购仅20个

罗致光昨日在出席预算案记者会时回应社会对政府购置非住宅物业,以提供社福设施的建议,可能会令楼价被炒高的关注。他解释,政府的计划是在各区商场、商厦及活化工厦等非住宅物业购入合共约4万平方米的用地,只占全港商用楼面面积不足0.1%,且有关工作预料分3年进行,即平均每年仅购入20个,相信对私人市场影响非常轻微,并强调有关部门在执行政策时亦会留意市场变化。

就有人质疑政府为何不善用空置校舍等设施提供社福服务,罗致光指,有关的指控并不正确,「劳福局如果能成功争取现有场所或空置校舍,亦会用来作社福设施,但改建校舍作社福设施要先进行地区谘询、可行性研究及规划等程序。」

领展物业料不属目标

罗致光形容,直接从私人市场购买物业的做法是最快成功觅地增加及改善社福服务的方法,亦能避免租用物业时可能面对场所日后可否持续租用等不确定因素。

他强调,政府未来会以多管齐下的方式觅地,以纾缓社福界发展服务时面对的土地问题,但强调政府决定购买物业时会以不影响市民享用切合生活基本需要设施为原则,并指领展物业预料不属当局目标。

劳福局会在立法会通过财政预算案后再到福利事务委员会交代计划,其后再向财委会一次过申请200亿元拨款,「经过半年至九个月的时间,任何一块合适的地都可能会在市场消失了,我们暂时无打算逐项去立法会。」他指,政府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时,会向议员交代不同项目的优次排序及各区将增设哪些服务等资料。

罗致光被追问劳福局拟购入物业的选址时表示,相关物业较可能位於人口密集、政府难以觅地提供社福设施的地区,重申有关物业将分布在全港各区。他透露,政府期望措施可令服务发挥协助效应,不排除日后在同一物业内设置长者邻舍中心及幼儿中心,推动跨代共融。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