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缩四成 下季仅 2400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61
地产新闻
卖地缩四成 下季仅 2400伙
(文汇报) 2019年3月1日
新财年潜在供应1.55万伙 达标有难度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黎梓田)发展局昨日公布新财年卖地计划,将推出15幅住宅地,合共提供8,850伙,连同其他土地来源,新财年潜在私楼土地供应15,540伙,按年跌近四成,较年度供应目标13,500伙只高出少许。下季仅提供3个住宅项目,涉约2,400伙,较本季减少39%。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承认,短中期土地供应仍紧绌。至於会否推高楼价,他认为影响楼价因素众多,且过去5年推出较多土地,近年陆续落成,相信供应减少未必直接影响楼价。

发展局昨公布,2019至20年度卖地计划潜在可推出的住宅官地有15幅,合共提供8,850伙单位。铁路项目则有两个,来自黄竹坑站及日出康城,提供2,650伙。市建局项目只得1个来自深水埗的项目,提供180伙。连同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预测约3,860伙,本财年合共可提供潜在土地供应有15,540伙, 按年跌约39%。

黄伟纶:短中期供应紧绌

黄伟纶表示,由於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调整至七三比,因此新财年土地供应目标下调至1.35万伙。被问到潜在供应量与目标之间的差距仅约2,000伙,会否担心新财年无法达标,他表示,新的供应目标下调,年内潜在供应亦相应作出调整,惟坦言可供应土地与目标之间缓冲不多,反映短中期土地供应紧绌,但局方有信心新财年供应仍能达标。

他续指,有5幅本财年未出售住宅地皮未有滚存到新财年,原因多方面,如个别地皮正面对司法覆核,亦有地皮因部分设施需要重置,但仍未找到合适地方,如果今年两者有新进展亦在季度中加推到市场。不过,新财年卖地表内成熟可推的地皮较多,15幅住宅地中,10幅已完成修订大纲图程序,涉及8,090伙。

市场担心土地供应不足或会推高楼价,黄伟纶认为,影响楼价因素相当多,包括环球与香港未来经济情况、利率走势及资金流向等。而且,过去5年土地供应逾10万伙,将於未来一段时间内陆续落成,未来3年至4年私宅供应亦有9.3万伙,故相信土地供应减少与楼价未必有直接影响。但他亦说:「但我不能说完全无影响,因为市场如何预测之后更长远的土地供应,总有点影响。」

财爷拒松按保避托市嫌疑

另一方面,差估署昨公布,今年1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59.5点,按月微升0.08%,为楼价连跌5个月后首度企稳。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出席电台节目重申,现时楼价不是一般人可负担,部分中产及高收人人士欠缺首期置业,政府会集中增加出售资助房屋协助市民上车。

陈茂波又透露,政府曾研究放宽首次置业或小型单位的按揭保险,但最终认为现阶段并非合适时间,鉴於过去半年楼市下调约9%至10%,因此不想此时推出措施,以免令市场误解政府托市。

政府重申卖地底价贴市

此外,政府新财年将提供7幅商业 / 酒店用地,提供约877万方尺楼面,属近年高位,包括可提供最多约2,900个酒店房间。对此,黄伟纶被问到鉴於早前有地皮流标,今年会否调整底价时,其强调招标价钱属价高者得,无意改变机制。又指,任何投标制度,流标都不可能完全避免,重申政府底价贴市,并以早前流标的启德商业地为例,财团出价连市场最低估值都未到。

发展局昨同步公布下季(4月至6月)卖地计划,将推出3幅官地招标,包括2幅住宅地及1幅商业/酒店地,全部位於启德。2幅住宅地共提供2,100伙,相比本季1,860伙微升12.9%。连同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约300伙,下季预计土地供应有2,400伙。相比本季3,950伙下跌39%。

至於将在下季度推出的启德商业/酒店地,位置邻近启德体育园,提供约34.4万方尺楼面,其酒店部分可提供约300个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