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765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9年2月28日
【星岛日报】曰,群盘预算案后出击,下月逾2350伙登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对楼市著墨不多,但私楼土地供应「缩水」,对一手市场具支持作用,多个新盘正计画於下月出击,料涉逾2350伙,其中长沙湾海坛街爱海颂,油塘曦台、马头角瑧尚及愉景湾意堤等将列阵登场。长实下月料有2大新盘应市,该公司执行董事赵国雄表示,长沙湾海坛街正式命名为爱海颂,现待批预售,获批后将随即推出市场,料有机会於本季内推售,售价将贴近市场,料首批将有折让,惟仍须与合作伙伴市建局商讨。

【明报】谓,卖15幅住宅地,私楼潜在供应1.5万伙,9年最低。财政司长陈茂波昨日发表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时预告,新一年度卖地计划共有15幅住宅用地,当中7幅为新增用地,预计可兴建逾8800伙,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市建局、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55万单位,较上一个年度的2.55万伙,按年减少1万伙或39%,数字亦为政府自2010年主动卖地以来,近9年最低。

【苹果日报】称,印花税、地价少收251亿。受中美贸易战拖累,去年下半年楼市气氛回调,成交量减少,市况波动影响印花税收下滑。昨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2018至2019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5,964亿元,较原来预算少收81亿元或低1.3%,主因是地价和印花税的收入较预期少,去年印花税收为800亿元,较原来预算少收200亿元,主要是物业和股票市场年内出现调整,总成交量较预期少。

【文汇报】报导,「明日大屿」有充足财力实现。对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计划,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在财政预算案亦有着墨。他表明,政府有足够财政能力实现「明日大屿」愿景,在制订推展策略时,政府会进行详细财务分析,兼顾财政可持续性及政府承担能力等因素,分阶段推展相关项目。

【信报】指,财策平平无奇,房策闷闷不乐。一年一度的《财政预算案》昨日又公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照本宣科,舆论普遍认为缺乏惊喜,连亲政府的建制派议员亦形容为鸡肋。财爷固然可以托词,盈余减少,应使则使,然而盈余少极仍有相当可观的五百八十七亿元,只是对比於过往十分夸张的「计错数一千三百亿元」相形见绌而已,何况整体储备尚有逾万亿元,新一份预算案的索然无味也就令人纳闷了。

【东方日报】指,专家及地产界料楼市续上扬。专家:供应续缩: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指出,楼市供应减少是预期之内,对比一五及一六年,政府由一八年开始,卖地供应已相应下降,相信未来两至三年供应会更少。预计今年楼市价格会平稳,以横行的走势为主,升跌幅度料约5至10%。对於政府下调楼市供应目标,「星级分析员」卓百德指并不惊讶,因过往土地销售根本未达标,估计平均每年新建房屋数量较政府预测少23%。楼价自去年八月高位回落9至10%,他相信今年中会见底,只有较少潜在下行风险。他又认为楼价中短期仍受宏观因素影响,惟整体环境已较三至四个月前改善。

【晴报】报导,本年度地15幅,建8800伙减4成。政府落实长远房策公私营比例为7∶3,预算案公布,2019/20年卖地计划的15幅住宅用地,将建8,800伙,较上年度大减4成,消息指是因去年将部分私楼地转作建公营房屋;预算案亦预留20亿元设过渡性房屋基金,下半年可供非政府机构申请,料可建约4,000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