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联:积极投资大湾区项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44
地产新闻
郭炳联:积极投资大湾区项目
(文汇报) 2019年2月28日
167亿卖楼收益延入账 新地半年基础盈利少31%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受会计准则改变影响,新鸿基地产(0016)昨公布,截至去年底止六个月,撇除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动的影响,集团录得基础盈利137.33亿元,同比跌31%,中期纯利录204.69亿元,较去年同期跌38%,每股基本盈利7.07元,中期息每股派1.25元,按年升4%。新地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预期,今年本港楼价平稳,集团於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广州及深圳都会积极参与投资综合发展项目,但只会做集团熟悉的业务。

新地解释,中期盈利减少主要因会计准则改变,要待楼契转名给买家后才可入账,导致上半年约167亿售楼收益要延后至下半财政年度才能入账。

8个月卖楼套470亿 已达标

郭炳联指,按所占权益计,期内集团的合约销售额约430亿元,超过全年目标90%,其中香港占397亿元,内地占29亿元人民币(约33亿港元),计及今年首2月销售额在内,合约销售额已达470亿元,已达至去年9月公布的全年售楼目标。受新租及续租租金上升以及新收租物业入伙,期内总租金收入按年升7%至122.86亿元,净租金收入95.08亿元,同比升7%。

郭炳联指,集团每年会销售约400亿元的楼盘,因此会在香港补充住宅用地继续发展。集团副董事总经理雷霆则指出,新地会维持货如轮转及月月有楼卖的策略,在中美贸易战缓和,息口上升趋势停止,香港经济及置业意欲较强,银行又愿意提供按揭,投资工具波动仍大下,即使今年楼市成交不及上年,但是市况会继续活跃,又认为新财政年度政府供应土地大减,但过去数年政府已积极推地,料今年楼价仍会大致平稳。

未来10个月 拟在港推7盘

雷霆指,今年1 月集团推售Downtown 38已沽清、现正推售大埔白石角云滙1期,未来10个月,集团会在香港推出的住宅项目包括北角海璇,下一季推售屯门御半山第二期、西九龙汇玺III,下半年推售东半山司徒拔道18号第一期、屯门海荣路住宅项目第一期、荃湾工厂大厦,年底推售天水围毗邻湿地公园项目。

内地方面,推售的主要项目包括上海滨江凯旋门新一期、上海合作发展项目天荟第一期余下的一幢住宅大楼及中山奕翠园新一期的住宅单位。内地销售额料维持每年约45亿元。

郭基煇:留意深圳广州南沙

谈到於大湾区的发展方面,新地执行董事郭基煇指出,集团会继续在一线城市及个别二线城市,於交通枢纽方面物色发展住宅、酒店、商业综合发展项目的机会,在香港发展以外,留意深圳、广州及南沙的发展机会。他认为,大湾区的发展将有利带动内地人才来香港,对本港的住宅、商场、酒店都有利好作用。

对於新界农地转换程序向来繁琐冗长,减慢土地供应,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黄植荣不讳言,即使各方努力,批准、谈判过程、程序臃肿,业界及公司已透过不同渠道,反映意见去简化程序,因此政府提出透过督导委员会作出协调后,他冀经协调后,加快转换农地流程。

展望未来本港的建筑费成本,他指出,由於香港人口及建筑工人老化,建筑业议会已着手栽培年轻人,亦希望引入机械自动化提高生产力,以纾缓人手不足的问题,但是依目前情况,他估计,未来数年本港建筑成本只会温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