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功绩――楼市辣招 离岸人民币中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70
地产新闻
两大功绩――楼市辣招 离岸人民币中心
(文汇报) 2019年2月22日
陈德霖是金管局成立以来第二位总裁,由2009年起连续「冧庄」两个任期,虽然不及前任总裁任志刚任期长,不过为金管局掌舵十年期间,任内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包括发展香港金融基建、促进亚洲央行的区域合作,同时多番推出「辣招」调控楼市,不过社会回响则「有辣有不辣」;而最大贡献仍是开拓离岸人民币业务有功,令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支付交易量占全球离岸市场的7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8轮逆周期措施无阻楼价升

回顾陈德霖任内,由他掌舵至今,在楼市方面合共推出8轮逆周期措施,不过楼价在过去十年依然飞升,其中反映二手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由2009年10月约74点,直至去年8月达到188.64点高位后才稍为回落,最新报170.39点,升幅130.39%。

多项楼市辣招,包括收紧按揭成数上限及通过压力测试上限等,亦间接造成不少年轻买家「不够首期」现象,令不少人被迫去购买银码细、但尺价高的劏房盘。故此有不少声音都希望金管局「撤辣」或放宽按揭成数,但陈德霖最近一年屡屡回应未能确认下行周期是否已形成,同时立场亦相当强硬,无意放宽按揭成数。

全球70%人币交易经港处理

而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则相当成功。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字显示,现时全球约70%人民币支付交易经香港处理,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本港银行的人民币业务自2004年开展,陈德霖曾透露,早在2001年11月金管局已经向人行提出在香港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的构思,然而由於人民币从来没有在内地以外的银行体系使用和流通,安排并无先例,所以金管局与人行和外汇管理局多次交流和讨论,即使在2003年「沙士」爆发亦没阻慢双方的推进工作,最后中央在2011年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陈德霖又忆述指,最难忘的是在「沙士」肆虐的2003年赴京商讨人民币业务。

难忘沙士赴京商讨人币业务

他撰文忆述,03年6月初夏,他与金管局同事赴京,当时香港往北京的航班上疏疏落落坐着几位戴口罩的客人,往日熙来攘往的长安街似乎还未从沙士的阴霾中完全恢复过来。而为防止传染,会议室关掉中央空调,与会者汗流浃背,可谓「身水身汗」,至今仍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