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记促3年增万套过渡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99
地产新闻
民记促3年增万套过渡屋
(文汇报) 2019年2月21日
设20亿元基金助「蜗民」 劏房户赴政总请愿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本港目前有超过11万个住户蜗居於不适切住房,对这批住户来说,申请公屋虽然是最终的解决住屋方案,但现时一般家庭公屋轮候期长达5.5年,住户只可长期苦候。民建联昨日与部分劏房户居民到政府总部请愿,要求增设不少於20亿元「过渡性房屋基金」,希望未来的3年内大幅增加各类过渡性房屋的总供应,提供总数不少於1万套过渡性住房。民建联指出,在获编配公屋前,过渡性房屋是这些住户纾缓租金压力、改善居住环境的重要选择。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建议政府应成立不少於20亿元的「过渡性房屋基金」,以推动和支援各项过渡性房屋项目。他说,除民间组织外,期望政府能邀请房委会,以至香港房屋协会及市区重建局积极提供更多过渡性房屋,并建议推出政策鼓励私人业主将住宅或整幢工厦改作过渡性房屋,同时将过渡性房屋纳入《长远房屋策略》,确立其为政府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制订相关的供应目标。

郑泳舜亦要求政府公开适合用作过渡性房屋的闲置政府土地或设施清单,以便相关机构可尽早研究及筹备过渡性房屋计划。

社企人财两难 阿舜促增支援

他表示,深水埗南昌街组合屋的过渡性房屋项目进度未如理想,提供过渡性房屋的社福机构正面临技术及财政困难,指政府口讲支持却无实际支援。

他认为政府若以20亿港元成立过渡房基金作为起步,预计可建3,000个至5,000个过渡房单位,并指该基金应建立完备的申请制度,市区重建局、房屋协会及房屋署亦应给予支援。

郑泳舜续说,兴建房屋对於很多社福机构而言难度很大,现时政府提供的支援相对较少,都是靠义工的规划师、建筑师去做,这是非常不理想。

他指出,很多社福机构都表示资源上非常缺乏,很多时都要四出筹募,但都很难找到资源兴建过渡性房屋,而兴建一座过渡性房屋,所需的金钱也不少。

昨日参与请愿的还包括立法会议员葛佩帆及陈恒镔,区议员颜汶羽、刘佩玉、吴宝强、林德成及林心廉,社区干事陈龙杰及杨光富,以及多名劏房户居民代表,他们向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递交了请愿信。

郑泳舜昨日在立法会大会上亦提出议员议案,促请政府采取措施,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以改善居於不适切住房家庭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