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公顷高球场最快2024年起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37
地产新闻
32公顷高球场最快2024年起屋
(文汇报) 2019年2月21日
政府决定按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建议,收回相当於1.7个维园的32公顷粉岭高尔夫球场用地作房屋用途,发展局预计有关土地最快可於2024年动工起楼。当局虽然同时表明没有计划进一步改变球场余下140公顷土地的用途,但香港高尔夫大联盟召集人刘家乐批评决定对体育界不公道。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粉岭高尔夫球场的土地合约即将届满,政府决定收回球场位於粉锦公路以东的其中32公顷土地用作房屋用途,受影响的包括「旧场」其中8个洞及停车场等设施,当局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展详细技术研究,确立短中期内最多可以提供多少单位、需要什么基建设施及落实执行时间表和成本等,有关工作预计可於2021年初完成。

或逾4600伙 主建公营房屋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如果相关工作一切顺利,该幅土地预料可於2024年变成可以动工起楼的「熟地」,最快2028年或2029年入伙。

他指有关土地未来将主要提供公营房屋,住户使用私家车的比率较低,所以交通基建需承受的压力较细,当局不会被早前评估土地可以提供4,600个单位的数字「绑死」,最终提供的单位量可能更多,但他未有透露该区的公私营房屋发展比例。

至於粉岭高尔夫球场其余140公顷用地则不会改变现有用途,黄伟纶解释,粉岭高球场现时的开放程度已较要求高,当局有需要平衡不同人士需求,一旦决定进一步收地,政府需考虑重置高球场等问题,认为中长期的土地供应选项有其他选择,所以决定保留球场。

民政事务局表示,在纯粹由体育政策角度出发,该局认为应该与高球场续约,但由於政府已决定局部收回32公顷,局方会与球场订立3年特别过渡安排,而余下140公顷土地则会继续以象徵地价续期至2027年6月。

刘家乐接受传媒访问时批评政府理据不充分,形容决定「夹硬来」,认为政府即使收回32公顷高球场用地亦未能纾缓轮候公屋时间长的问题,担心政府收回部分用地会影响香港举办国际赛事,批评决定对体育界不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