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偷鸡松居屋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98
地产新闻
恒生偷鸡松居屋按揭
(东方) 2019年2月18日
恒生银行(00011)近期向楼龄较高未补价居屋的买家批出高成数按揭,有关贷款在担保期完结时,未偿还按揭金额高达楼价七成,较香港金融管理局要求高一成。由於现时全港共有140个楼龄逾廿年的居屋屋苑,消息随即成为地产代理促销噱头。不过,有关做法惹来金管局关注及跟进,迅速厘清当局未有放宽居屋按揭。

据了解,有恒生职员近期向按揭及地产代理表示,可提高「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简称白居二)按揭成数,并陆续向高楼龄居屋的买家批出近九成按揭,但借款人需要通过与私人住宅物业按揭看齐的压力测试要求。

随即成代理推销噱头

以廿五年楼龄未补价居屋为例,假设楼价400万元,当银行采用上述做法,最初批出的按揭成数上限,将由原先的71%大幅提高至82.5%,贷款额则大增16%至330万元,意味买家因此降低46万元首期要求。

本报统计房屋委员会现时约180个可供出售的居屋屋苑,至今有多达140个楼龄已达廿年或以上。当中,以屯门区供应较多,区内15个居屋屋苑楼龄超过廿年。该区个别地产代理透露,今年一月底已接获银行有关推广,因而随即向部分睇楼买家进行推介,相信可激化区内放盘及成交。

该名代理又指出,区内楼龄逾廿年的悦湖山庄及兆麟苑等居屋,查询及睇楼量因而明显增加。其中,兆麟苑目前放盘单位约25个,实用面积约400方尺单位,叫价约260万元,但悦湖山庄放盘则不足20个。

此外,有地产代理透露,个别楼龄逾三十年的市区居屋,例如黄大仙琼山苑及琼丽苑,即使有区内分支家庭的捧场客,但因首期问题,买家宁愿转购已补价的自由市场居屋单位。

恒生:内部审慎检视

近期恒生批出高成数未补价居屋按揭,意味突破现行监管要求,在银行界造成很大回响,并且惹来金管局关注。该局消息人士透露,上周五已经迅速出手,向恒生索取相关资料跟进,强调银行批核「白居二」按揭时,依然需要遵守房委会担保期完结时,未偿还按揭成数须降至六成的原则。

恒生银行发言人接受查询时承认,该行近期有数宗未补地价的居屋按揭,於房委会担保期完结时的未偿还借贷成数为七成。此数宗按揭已经过还款能力评估及压力测试,惟按揭贷款并未被提取。该行已按审慎原则进行内部检视,并已与相关客户跟进。

传同业打消跟风念头

金管局介入后,居屋按揭战暂时降温。市场消息透露,原本有大型银行因应恒生的做法,拟通知前线销售人员跟随,以抢攻「白居二」市场,惟上周五已经放弃相关部署。

有资深零售银行家解释,以借款人同样符合压力测试以及没有政府担保的情况下,银行批出较高按揭成数的做法,令有关银行承担「白居二」的按揭风险,会较私人住宅物业高一成,不符合金管局全面要求银行承担最多六成按揭贷款风险的监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