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担保期完 贷款余额上限六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04
地产新闻
房委担保期完 贷款余额上限六成
(东方) 2019年2月18日
政府於二○一三年推出「白屋二」,容许合资格市民可以免补地价,以绿表价格购买二手居屋。

香港金融管理局当时为较高楼龄的居屋按揭「松绑」,容许银行可以考虑於担保期完结时,按揭成数会否随着借款人的定期还款而下降至符合金管局指引的要求,以决定是否为该居屋单位提供高於七成的按揭成数,随即活化大量担保期即将完结的二手居屋。

然而,金管局於二○一五年收紧住宅按揭至最高六成之后,银行将「白居二」按揭审批要求,跟随下调至担保期完结时未偿还按揭贷款须降至六成。

金管局发言人回覆本报时厘清,该局物业按揭审慎监管措施,包括按揭成数上限及年期上限,适用於所有楼宇按揭贷款。

银行需采适当风险管理

不过,若银行已采取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例如居屋按揭贷款因为有房委会的担保,银行可为借款人提供高於金管局所规订的按揭成数上限。

至於一些个别情况,例如居屋按揭贷款担保将於短期内完结,金管局於一三年厘清居屋按揭的监管要求仍然适用,银行在处理这些个案时,需确保采取适当的风险管理措施。当局会透过日常的监管工作,评估银行是否有采取适当措施妥善管理按揭贷款业务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