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修例管领展 三招帮小商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74
地产新闻
倡修例管领展 三招帮小商户
(文汇报) 2019年2月11日
叶太伙麦美娟提草案 引入「续租优先权」「加租管制」「空置税」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晋杰)领展问题曾被形容为香港民生问题的「三座大山」之一,政府多年来一直束手无策,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及工联会麦美娟两名立法会议员联合提出《公共及资助房屋商业设施规管〈立法条文〉条例草案》,建议在房委会2005年拆售予领展的物业引入「续期优先权」、「租金增幅管制」及「空置税」,以协助公共屋邨商场及街市内的小商户可以持续经营。

房委会在2005年将多个公共屋邨商场、街市及停车场拆售予领展,领展辖下商场及街市平均每月租金,由2005年时每平方尺25.4元升至2017年的58.9 元,累计升幅达132%,远高於私人楼宇72.8% 的升幅,不少服务地区多年的小店先后结业,商场内店铺变成以大型连锁店为主,市民的购物选择减少。

叶刘淑仪批评情况并不理想,指政府当年曾承诺在新市镇提供的房屋必定会为居民提供医疗、教育、社区中心及街市等设施,社区可以自给自足。

叶刘淑仪将与麦美娟提出针对领展的私人条例草案,草案建议修订《房屋条例》,设立租客续期优先权,以回应社会对业主以拒绝续租来逼走小商户的关注。

条例并建议制订规管租金增幅机制,房委会每年按包括应课差饷租值、家庭月入中位数及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三项因素在内的公式计算「租金增幅」的初值,再谘询区议会、业主立案法团及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等持份者再作最终决定,但如果增幅出现负数,条例不会强制业主向租户减租。

建议空置半年 增税30%

另外,草案亦针对部分被领展拆售的商场近年长期空置的问题提出修改税务条例,向空置超过6个月的单位徵收最多30%年度应课差饷租值作空置税,以财政手段增加业主出租单位诱因,从而确保公屋商场可以为居民提供基本零售及社区设施。

草案会在明日星期二提交房屋事务委员会讨论,叶刘淑仪指领展问题与市场失效有关,政府有理由介入处理,帮助住在资助房屋的基层市民。

她指自己早前曾向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出有关意见,但可能运房局因「火头太多」而未能处理,形容今次提出的草案是送给政府的新年礼物。

起街市缓慢 难解燃眉急

麦美娟指出,政府虽然以兴建市政街市的方式试图纾缓问题,但做法进度缓慢,自己跟进在东涌及天水围兴建街市的计划最少7年,但工程现时仍只是就选址进行谘询。

她指出通过私人条例草案的要求较政府法案高,期望政府可以接手处理,令草案成为政府建议修订的条例草案。

领展发言人回应制订有关私人条例草案的建议时表示,草案一旦通过,有关法律原则将同样适用於全港其他商业物业,对香港影响深远,又强调领展乐意与不同的持份者继续沟通,将会主动联络新民党及工联会等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