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小阳春 买楼慎防有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01
地产新闻
假小阳春 买楼慎防有失
(文汇报) 2019年2月4日
新盘畅销因劈价 十大屋苑估价未跌完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春回大地,楼市寒冰似有所融化,发展商狂推新盘营造出市旺之景,「量升价跌」的「小阳春」应运而生。楼市见底孰真孰假,银行估价是指标。香港文汇报追踪十大屋苑估值继续冧,部分跌近两成,有单位更估价不足要抬钱入市。专家提醒,外围政经形势未明,现时「小阳春」实则虚之。劝喻市民勿见「个市好返少少」就急於入市,现在入市要「预咗蚀少少」。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现时屋苑估值较去年9至10月平均下跌约一成,新界某些屋苑更录得高达两成的跌幅,而一些未来新盘供应较多的地区,例如大埔、将军澳等,银行估价则未必会直接受影响,反而有大量业主因心急放盘导致减价个案增加,银行会参考其成交价调整估值,因此估值反映实际市况。

买家小心需抬钱上会

王美凤预计,随着中美贸易战形势缓和,今年第一季楼价跌幅将会收窄或横行,惟外围经济因素始终变数大,虽说楼价累跌一定幅度会令买卖双方更易达成交易,但仍难预测第二季楼价走向。如果见「市况好返少少」便入市的市民需留意转角位,成交价往往比起市场价高出少许,而估价有机会追不上,最好尽快找银行估价,忌心急入市。

细单位较易估价不足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表示,银行主要参考同屋苑、同间隔、同区的最新成交价作出估价,现时楼价下跌,最新的成交价亦会随之下降,加上楼市利淡因素如贸易战风险,令银行借贷取态愈趋审慎,其中新界区及细单位防守能力较弱,较容易遇上估价不足。

至於未来新盘供应较多的区份,会否影响其屋苑的银行估价,则要视乎发展商的定价是否进取。例如最近数个新盘的定价颇为吸引,叫价贴近二手楼价,导致二手市场的叫价受压,加上同区的供应增加,对二手屋苑的银行估价或会受到影响。

太古城丽港城估价跌15%

香港文汇报估值追踪单位之一的太古城恒山阁低层G单位,中银、汇丰及恒生对其估价分别为1,058万元、1,001万元以及1,030万元,相较去年10月份时下跌介乎9.4%至15.6%,跌幅相当明显。中原地产王秀芬表示,太古城现已出现部分单位估价不足情况,这类单位一般有较大议价空间,惟需视乎景观而定,最多可有5%至8%的议幅。

此外,九龙区油塘丽港城单位同样录得估值大幅下跌,4期20座高层B单位,现时中银、汇丰及恒生对其估价均分别为704万元、707万元以及747万元,相较去年10月份的估值下跌13.5%至15%不等,属於估值跌幅较为明显的九龙区屋苑。

世纪21康联地产康向斌表示,丽港城有不少放盘时间较长的业主,愿以较平的价钱沽货,所以吸引买家入市,1月份录得约20宗成交,较12月的7宗大幅上升,而议幅亦维持在3%至5%,并持续收窄中。现时买卖放盘共有约80个,有少量单位出现估价不足的情况。丽港城近期录得32座中层C室易手,实用面积522方尺,采2房间隔,业主三个月前放盘,原来叫价680万元,议价后减至650万元沽出,实用尺价12,452元,低市价约2%。

嘉湖放盘减价 成交骤增

至於新界西北热门上车屋苑天水围嘉湖山庄,银行估值同样跌得「凶狠」,早前香港文汇报曾追踪的乐湖居4座中层H室,中银、汇丰及恒生对其估价分别为521万元、487万元及519万元,较去年10月份估价低12.3%至18.5%。中原地产伍耀祖表示,业主肯减价,加上盘源供应增加,令1月份交投量上升,录得约43宗,最受欢迎的单位主要是400多万元的2房户,以及600万元以下的纯3房户,客源均以用家为主导,亦有单位出现银行估不到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