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重现负资产 泡沫响警莫轻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44
地产新闻
港楼重现负资产 泡沫响警莫轻视
(东方) 2019年2月2日
绝迹两年的楼市负资产又在香港出现!随着楼价持续调整,负资产个案势会增加。现时楼价水平与历史高位相距不远,而宏观经济利淡的势头才刚开始,未来促使楼价调整的因素将不断涌现,投资者不能轻视楼市泡沫的潜藏风险!

金管局数据显示,一八年第四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达262宗,乃一六年末季以来再次录得相关个案,这与去年下半年楼市开始调整有关。如今首季已过三分一,二月农历新年楼市交投例静,季内负资产个案或会突破千宗。

本来,楼市有其周期性表现,楼价有高有低,高位入市,迎来下跌周期,出现负资产个案实不足奇。问题是,如今香港经济和楼市才初现逆转,且不明朗因素众多,如中美贸易谈判尚未有结果、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美国经济出现疲态、英国可能无序脱欧,香港零售市道转弱等,均影响着本地楼市气氛,或许漫长调整才刚开始。

值得留意的是,过去十年超低息环境以及房屋供应短缺,造就楼价癫升,与居民承担能力差距不断扩大,加上辣招之下上车首期门槛提高,不少买家须透过向发展商敍做二按上车,又或将现成物业加按套现作首期,故当前要评估楼市负资产风险,不能只单看负资产宗数,还须注意高杠杆贷款的实际风险。最怕一旦银行落雨收遮,银主盘急增,相信近年不少癫价成交的二手居屋、纳米楼及高成数按揭单位将会首当其冲。

无可否认,近年政府相继推出逆周期措施,平均按揭成数尚低於○三年沙士。正由於逆周期措施下物业交投以用家主导,打工仔受经济景气影响较大。事实上,资产价格的变化,不独看供应面,还要看需求面。身处中美贸易战,若然未来数年香港经济续吹淡风,甚至衰退,企业减薪裁员潮一触即发,不但高价接货的打工仔供楼有困难,物业自住及投资需求亦会大受压抑。

说到底,物业投资银码大,供楼周期动辄十多廿年,是香港人一辈子的事。近周先后出现零售数据逊预期、官地拍卖流标,以及负资产个案再现的消息,只怕并非偶然。面对楼市风险警示,必须将管控风险列作头等大事,免得一个大浪淹至,无法翻身。

新春当前,本应是喜气洋洋。九七年楼市泡沫爆破,导致遍地负资产,并严重打击经济,香港几乎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是这辈香港人难以磨灭的记忆。历史殷鉴不远,如今似曾相识,岂能不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