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迹两年负资产惊现262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86
地产新闻
绝迹两年负资产惊现262宗
(东方) 2019年2月1日
香港两年以来首次重现负资产个案!金融管理局公布,截至去年底全港录得262宗负资产个案。综合银行界、地产界、经济分析员意见认为,上述数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原因是金管局的数据未有计及业主向地产发展商及财务公司等获取的按揭贷款,直言市场不能忽视其潜在风险。有按揭代理更估计,今年首季末负资产个案将飙至逾一千宗水平。

金管局周四公布,去年第四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涉及金额为11.89亿元,当中无抵押部分的金额为5,800万元,主要涉及银行职员的住屋按揭贷款,或者按揭保险计划等较高按揭成数的贷款。

据了解,香港银行普遍提供予职员十成按揭,或高达120倍月薪的贷款额,以较低者为准。若银行职员於去年下半年入市,并且「借尽」十成按揭,很可能会堕入负资产行列。

涉二三按 大镬过九七年

对此,星展银行(香港)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区)高级投资策略师李振豪认为,金管局最新的负资产数字只是「冰山一角」,经财务公司敍做的高成数按揭不会被计算在内,意味着实际潜在风险或远高於金管局数据。

有「新末日博士」之称、大和资本市场亚洲(除日本外)股票研究部首席经济师赖志文亦表示,实际情况可能更严重,因为过去十年楼宇按揭涉及不少二按、三按及财务公司,与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情况不同。

汤文亮:财仔个案多十倍

他又认为,负资产个案重现只是进一步印证香港楼市已经转势向下,提醒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所谓「放鸽」,即就息口作出更宽松的论调,但不代表息口会掉头回落,现时香港楼市杠杆甚高,潜在沽压值得忧虑。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更表示,隐藏在财务公司的负资产个案可能达十倍或以上,若财务公司一起追数,楼市随时爆煲。他解释,向财务公司借钱买楼的人不仅采用高成数按揭,利息很高,若楼价停止上升,甚至向下调整,不少借钱买楼的人会变成负资产。

事实上,去年香港按揭贷款增长强劲,购买私人住宅物业的按揭余额达1.31万亿元,按年增加8.8%,增速高於整体贷款增长的4.4%。香港按证保险公司数据显示,去年涉及按揭保险的新取用按揭贷款,按年跌5.36%至8,355宗,涉及金额324.6亿元。

市场估计季内增逾千宗

对於未来负资产情况会否恶化,李振豪表示,香港楼市续有下跌空间,今年内负资产个案将轻微增加。若发生「黑天鹅」事件如中美关系恶化、英国「硬脱欧」或美国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将刺激负资产个案涌现。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亦不敢乐观,去年不少发展商推售新盘时,提供最高十成按揭计划抢客。她预期,今年首季随时会新增逾千宗负资产个案,重演一六年初的情况,当时负资产达1,432宗,涉近50亿元按揭贷款。

今年楼价势再下挫一成

不过,富邦银行(香港)高级副总裁兼消费金融部主管谷祖明表示,去年底涉及负资产的宗数属於较少,对银行贷款业务冲击有限,即使今年楼价或最多下跌一成,银行界未必视为坏帐风险的「警号」。他又估计,香港经济状况较二○○三年「沙士」时更稳健,政府亦会适时出手调控楼市,预料年内仍有小量负资产个案出现,但市场不用为此而忧虑经济前景。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亦称,未来负资产会否增加要视乎楼价下跌多少。他认为,楼价上涨多年,现时是慢慢向下调整的时期,估计今年楼价跌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