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联会促恢复代缴租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19
地产新闻
公屋联会促恢复代缴租金
(文汇报) 2019年1月30日
政府将於下月27日发表新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屋联会昨日到特首办请愿,要求政府恢复为公屋居民代缴租金并继续宽免差饷,与民共享经济成果。联会并建议设立不少於60亿元的「过渡房屋基金」,及豁免徵收业主物业税,增加支持「社会房屋计划」的诱因。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倡设60亿「过渡房屋基金」

公屋联会昨晨联同多个属会团体及居民代表前往特首办请愿,反映对新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期望。联会指出,房屋问题仍然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目前政府财政稳健、库房盈余可观,预算案应制定措施与民共享经济成果,更应惠及基层市民,纾缓目前「上楼难」的问题。

联会提出11项建议,包括为纾缓基层住屋压力,倡议政府将过渡性房屋纳入为房屋阶梯之中,设立不少於60亿元的专项「过渡房屋基金」,作为未来10年支持过渡性房屋的发展,并建议每年提供不少於2,000间过渡房屋,以补充出租公屋供应与长策供应目标的不足。

免物业税诱业主「平租」

联会并建议政府考虑豁免向业主徵收物业税,以增加诱因「良心业主」以低於市价出租单位的诱因;设立专项基金,资助旧楼单位作基本翻新的工程费用,换取更长的单位租赁年期;及利用楼市「辣招」部分收益,为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申请者提供租金津贴。

联会同时指出,在库房「水浸」 的情况下,政府连续多年拒绝恢复代缴公屋租金,未能让公屋基层市民分享经济成果,同时要求政府恢复为公屋居民代缴租金及继续宽免差饷,与民共享经济成果。

联会其他建议包括:全面放宽600万元或以下楼按至最高九成,提供更多置业的选择机会;豁免首次置业人士缴付印花税;审慎考虑恢复「首次置业贷款计划」;优化青年宿舍计划,协助青年积累储蓄;设立配对基金支持青年「共居」项目发展等。